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村庄都在绿荫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12 锦州日报

  初夏时节,笔者和黑山县林业局造林股的同志又一次来到黑山县发展干果经济林的典型村——芳山镇四方台村。

  前一次我们来四方台村,是四月的植树季节。四方台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洪久,陪同我们和镇领导一起上了望宝山和马鞍山,一边看着新栽植的枣树和山脚的杨柳树,一边给我们介绍情况。他有两句话让笔者感到这位农村基层干部相当不简单。他兴致极高,话语简短

,掷地有声:“用不了三年,我们就把3000亩荒山全部变成花果山!”听着这位老村干部发自肺腑的平淡自然而又令人惊奇的话语,看着满山新栽植的枣树,面积连片,规模超过500亩,进山路和山脚、方塘四旁新栽的带干杨柳,林相整齐,株株覆膜,笔者不禁脱口而出:“不简单!山区新农村建设,全县都这么搞该多好!”

  这次我们一行又来四方台村,主要想看看新栽的枣树成活没有。镇林业站长刘德文和年仅32岁的村书记宋长龙陪着我们上了山。新栽的枣树正在浇水,开始抽出绿芽,新栽的万株带干杨柳齐刷刷地吐出绿叶,显示出荒山的无限生机与活力。站在山的顶峰,遥望远处起伏的山岭,近几年栽植的梨树,呈现出一片片葱绿,令人心旷神怡。下山到村内,所看到的街道清一色的砂石路,清一色的砖砌水泥路沟,路两侧清一色的垂柳抽出绿叶,街道清一色地没有任何堆放物,干净利落好像刚清扫过。村书记宋长龙年轻有朝气,话语中透出信心与谦虚:“我们要用三年的时间,让荒山变绿,让秃岭长果,让村庄都在绿荫下。请林业局的领导多指导!”我们和村书记宋长龙谈得很投机。他介绍了四方台村开发荒山的情况。

  四方台村是个半山半丘陵地区,在黑山县西北部,毗邻阜新县四营子村。全村378户,1364口人,总面积10500亩,其中耕地面积5090亩,荒山面积3000多亩。现有林面积1953亩,森林覆盖率19%。3座山位于村庄的西侧,从北往南依次是马鞍山、望宝山和贵子山。气候特点属于半干旱地区。

  四方台村和阜新县四营子村有着300多年端午节打柯仗的风俗。年逢这一天,两村的村民就来到马鞍山和望宝山之间的山坳里摆下战场,用石块和土坷垃互击对方,打伤谁互不追究责任。双方参战人数逐年增多,围观的群众最多的一年这一天可达上万人。两地的政府和公安部门多年做工作,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使这一风俗得以破除。但是,这一旧的风俗,不仅大大伤害了两村百姓的感情,而且让人们无法研究这两座山的开发与利用。多年来,这两山本来具有可以开发栽植水果的优势,让人们思想上一味的陈旧的端午节打柯杖的习惯活活失去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始了,村党支部书记宋长龙首先提出:“改变旧风俗,树立新民风,不能再允许端午节打柯仗。要把昔日打柯仗的战场变成经济林开发地,不再存在打柯仗的战场。”这一提议,上合中央精神,下合全村民意,得到镇政府和“两委”、村民的支持。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四方台村的村民开始动脑研究用打柯仗的山地搞开发与利用。

  建设新农村,让荒山秃岭变绿长果,谈何容易?年轻有朝气的村书记和老成稳重的副书记背后合计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拿出一套开发荒山的方案。这个方案,不仅要在“两委”通过,而且全体村民都通过才算数。村民代表会上,他们反复讲过去端午节打柯仗的教训,开发荒山会给全村带来的好处和如何发包的方案,耐心地解释人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终于使开发荒山的方案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但是,实施开发荒山的方案,遇到的阻力更大。这些年来,不少村民上山开荒种粮,投入了大量的人工和资金。全村统一规划栽枣树,重新发包,毫无疑问,要伤害开山荒村民们的利益。他们的反对不无道理。谈起如何做通这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时,村书记宋长龙感慨地说:“开始做工作,真让人头疼,气死人了。他们的要价太高。有人今天说通了,明天又变卦,真让人烦恼。”在村书记的组织下,村干部们包产工作。个别户的思想工作,村书记宋长龙亲自登门,一遍不行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考虑山上开荒投入的人工与资金的实际情况,村上决定给予一定的补偿,补偿金来自新的发包费。说到这里,村书记宋长龙笑着说:“荒山重新发包村上得了4万多元,基本上给了开山荒村民的补偿,村上没剩多少。但是,开发荒山的大目标实现了。”

  四方台村开发荒山,栽植大枣经济林,整个过程体现出新农村建设“民主管理”的精神。不仅方案经过村民通过,而且实施竞标时,让村民代表参加与监督。望宝山承包底价,村上开始定3万元:经过竞争,最后提高到40100元,承包给本地农户徐延伟。笔者问村书记宋长龙:“你让栽枣树,那他栽别的树不行吗?”他充满自信地说:“那不行,这有合同规定。这个山上栽枣树,是全体村民定的,事前我们村组织很多村民去过朝阳、义县栽枣地区参观,我们这里的条件适宜栽枣,而经济效益高于栽其他果树。我们还帮助他联系了优质的枣树苗。”

  四方台村开发荒山的决策是正确的,实施这个决策效果是明显的:当荒山承包合同签订后,承包农户立即上山整地。承包户李东,雇来了挖掘机,首先把过去端午节打柯仗的战场——马鞍山与望宝山之间的山坳,修整平坦。这个山坳打井打不出水来,用挖掘机挖出一口井。另外,在山的其他地方打成2眼水井,满足了栽植的大目标的实现。用挖掘机在马鞍山口掘出5亩水面的方塘。进山路有一公里不好走,他投资进行重修,在进山路和方塘四周及山脚栽植了近万株带干杨柳树。在整平的柯仗战场,栽植了5000株朝阳金陵圆枣,每株树苗进价10元。在山的一旁,他正在修建管理房。今春整个山地整地、打井、挖方塘、栽枣和栽植防护林,投入近30万元。农户徐延伟承包望宝山,栽植枣树8000株,面积超过300亩,投入资金超过10万元。村书记宋长龙介绍说:“这两个山上栽植的新品种枣树2年后见果,5年后进入盛果期。按照现在市场价格计算,盛果期每亩枣树纯收入可超过5000元。”接着他还说:“我们要用3年时间,把全部的现有荒山都栽上枣。那时你们再来,我们这里可不是荒山秃岭了,而是吸引人的花果山了。”笔者和造林股的同志频频点头,十分相信这位年轻有为的村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