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红军想回老家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自5月中旬本报与潇湘晨报、华西都市报等九家媒体联合推出“征求老红军心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以来,牵动了很多老红军的心思。昨日,余庆一位91岁的老红军致电本报,说他想回江西老家看看。

  91岁的张文彪是遵义余庆县龙家镇先锋村人,70多年前,他参军离开家乡江西吉水县。后随部队来到余庆县并定居下来。

  1930年6月,身为少先队队员的张文彪(原名彭思金)在江西吉水县加入红军队伍,在一军十二师三十四团二连做通讯员。当时的军长是林彪,师长是肖克。

  三天后,部队就打着“打到南昌九江去,会师武汉”的口号从吉安出发,奔赴前线。部队抵达章桥后,张文彪所在的部队搭浮桥过河,消灭了敌军的一个团。

  随后,因蒋介石军队实行大围剿,红军便主动撤离至东固边境。在这里住了三个月后,随即展开对敌人的反围剿战争。

  在进行三次反围剿斗争均获得胜利后,部队已经开到了江西瑞金。在此期间,张文彪被分到了号兵学校学习司号,毕业后仍回到了三十四团二营当司号员。

  红军开始长征后,张文彪被调到军部侦察连。部队从江西瑞金出发,经湖南、广西而进入贵州,向余庆的龙溪前进。

  次日,张文彪随一师部队到乌江边搭浮桥渡江,由于在福建与敌军作战时受了枪伤,加上风湿病突发,张文彪一头栽倒在水田里,昏迷不醒。侦察连李连长见状,赶紧把张背到老渡口陈绍荣家寄养。等到张文彪的伤情好转后,部队已经全部过江。

  由于担心时间长了追不上部队,张文彪就请陈绍荣帮他雇滑竿抬着追赶部队。当他们走到敖溪时,两个抬滑竿的人不愿走了,而张又担心暴露身份,就把身上的司号码本撕掉,拄着木棍向湄潭县茅坪方向走去。

  当他走到高台街上时,有人告诉他,红军已经走了两三天了,他肯定是追不上的。而且那时,蒋介石的军队又在到处搜查红军。街上的人希望他最好在偏僻山区去躲一下,等机会到了再走。

  随后,高台街李家客栈的李老板将他留宿在他家。次日黎明,李老板将张文彪送出险境路过茅坪至板房沟时,就被当地保长抓住捆绑起来,准备杀掉他。幸好,一个卖灯草的过路商人的求情,让他保住了性命。

  从此,张文彪就靠到处帮人干活和经商谋生,最后定居在余庆县龙家镇。作者:杨雄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