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词解释:名牌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1 南方报业网

  街谈

  看到这个题目,不少读者一定觉得小题大做:名牌有什么好解释的?开公司办企业搞营销的都可以从知名度、美誉度方面罗列个一二三四;普通消费者可能说不出什么子丑寅卯,但李丁在电视上成天嚷嚷的“买东西还得认牌子,名厂名牌,货真价实”,基本上道出了普通消费者对名牌的认识。

  如果说所谓的名牌,就是混了个脸熟,那企业只需要做一件事情——狂打广告就OK了。只不过还真说中了,我们不少企业就是这么做的,直到把自己玩死为止。在许多人尤其是一些主管部门对名牌概念似是而非的时候,大有必要做一番考据的工夫以正本清源。据《广州日报》昨日报道,广式月饼今年首次纳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2亿元年均销售额的参评门槛,引起了不少月饼厂家的争议。

  如此以销量一票否决,无异于在名牌和销售大王之间画上了等号。名牌产品固然需要一定的市场占有量,殊不知真正的名牌并不盲目追求销量,相反往往是限量生产的。奔驰公司每年就只限量生产轿车55万辆,目的无非是避免自己的产品过滥,保证高质量和“物以稀为贵”,而这并没有损害奔驰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的名声。就连我们食堂的面点师傅(据说获得了“名小吃”的招牌),也懂得每天限量供应最受欢迎的各种面点,以保质保量。

  以销量作为名牌的门槛,说白了,还是一切“向钱看”给闹的。我们还没有脱离追求数量的原始阶段,但是据说现在的产品已经相当丰富了,人们都非常看重产品的牌子。于是乎企业家从消费者的眼里,看到了对名牌的渴望;我们从企业家的眼里,看到了创造名牌的决心。这是一个需要名牌的时代,同样是各种各样的名牌应运而生层出不穷的时代。可这些凭借数量“大跃进”上来的名牌不过是各领风骚两三年,圈了一把银子之后就销声匿迹。

  买东西认牌子不假,只不过面对这么多昙花一现的名牌,消费者与其认定专买某种牌子,不如认定坚决不买某种牌子,才更合乎理性。比如说使用陈年馅料的月饼,比如说不治病反而致人死亡的药品。当然,做人也不能太绝对,偶尔也可以例外一下。我的表弟刚刚参加完高考,最近两天我一直在寻思,如果他能考上个名牌大学,那该多好啊!

  果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