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鲇鱼刮须扮“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鲇鱼刮须扮“娃娃”

  市面上的这种小“娃娃鱼”全是冒牌货 记者 付希华摄 ■记者 夏雄

  本报6月12日讯物以稀为贵,可爱的“娃娃鱼”刚刚成为餐桌上的新宠,就有人打起了它的歪主意,顾客可得留神了。

  另类宠物?骗娃娃的

  娃娃鱼难得一见,可今天不少家长打来电话,说他们的孩子都养着小娃娃鱼,而且说是另类宠物,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娃娃鱼?记者按照他们提供的地点,在长沙市西长街找到一名卖“小娃娃鱼”的商贩。

  那些黑色的小家伙,才二三厘米长,都长着四条小脚,拖着扁圆形的尾巴,腹部为橙红色,有黑色斑点,三角形头,煞是可爱。

  “这是真娃娃鱼吗?”

  “当然,这是娃娃鱼的幼苗,是别人到山里面旅游时抓回来的。”小贩说。

  “听说娃娃鱼长得虎头虎脑的,怎么这批鱼是三角形的脑袋?”

  该商贩解释说:“现在鱼还小,过两个月就长成娃娃头了,它还会学娃娃的哭声呢。”

  该商贩还说,小“娃娃鱼”每条售价5元,“如果在学校门口摆摊,可以卖到10块钱一条呢。”

  记者花5块钱买了一条,送到渔政部门进行鉴定,他们一眼就看出这不是娃娃鱼,而是它的远亲蝾螈,“蝾螈和娃娃鱼长得很像,但它的眼睛有眼睑,而娃娃鱼没有,而且蝾螈长大后也不能发出哭声。”他们同时表示,蝾螈同样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卖蝾螈与卖娃娃鱼一样,都要受罚。

  “掉价”了?是鲇鱼作怪

  娃娃鱼味道鲜美,其子二代被核准上市后,不少市民更是跃跃欲“食”,可是您得验明正身,看看进了肚子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娃娃鱼。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今天提醒,最近一些景点周边,有餐馆打出了低价售卖娃娃鱼的招牌,执法人员一查,原来是鲇鱼在作怪。非法商贩们把鲇鱼的两条胡须剪掉,当作娃娃鱼掏顾客的钱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