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学唐玄奘的取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 老方

  据韩国媒体透露,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在未来的3年内,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到韩国考察学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

问题是,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吗?撇开以往的出国考察常常异化为冠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的教训不提,单从这数以万计的人数来说,就让人心理上难以承受,这得糜费多少纳税人的钱啊!

  其实,考察学习有别于打仗和群众运动,人不在多,而在于精;心不在热,而在于诚。当年唐玄奘往西天取经,随从都没带一个,却凭着赤诚之心和惊人毅力,历经苦难终取回了真经。何不学学唐玄奘,由国家派出一支精干的“取经”小组,到韩国潜心考察研究,汲取其精华带回国内,总结提炼,再逐级培训推广,岂不更好?

  再则,国内的“新农村建设”与韩国的“新村运动”也有所不同。韩国“新村运动”是“精神运动超过物质运动”,不同于国内强调综合发展的“新农村建设”;而且,“新村运动”早期虽在韩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如今已被许多韩国人视为“维新残渣”、“被遗弃的运动”。本质有别,国情不同,加之世易时移有了大变化,不加分析和鉴别,照搬照套,就难免不出现“橘生淮为橘,逾淮则为枳”和“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笑话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