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视野与文化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石横

  文化之根,千年一脉。五千年烟雨风尘,还有什么比文化更能澄澈我们的心灵,温暖我们的记忆,中华文化如此,作为中华文化支流的湖湘文化亦是如此。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到“国之昌盛须流血,流血请从嗣同始”的谭嗣同,再到“一笔挥就两昆仑,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沈从文,流淌在这些湖湘文化标志性人物血液中的楚魂

汉唐之风在风雨中策马扬鞭,生生不息,长盛不衰。

  “洞庭波涛八百里,湘楚文明数千年”。五千年以降,湖湘文化积累了足以傲人的资本,其雄浑、阔大、强悍、刚烈的民风血气丰富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谱系,其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容并蓄的优秀精神传统,更是“流风所被,化及千年”。当然,梳理湖湘文化的历史成就并非“发思古之幽情”,我们所阐发的对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更多的还是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尽管我们有丰厚绵长的湖湘文化传统,尽管当代湘人在文化上的“事功”也堪称“领风气之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文化全球化、市场化的当下,传承和塑造新时期的湖湘文化需要一种深宏的国际视野,惟有诉诸于国际视野的深谋远虑才能真正铸造卓尔不群的湖湘文化产业,从而实现与世界文化产业的“无缝对接”。

  在这方面,云南省对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运作是我们可资借鉴的榜样。从全国来看,很少有省份如云南这般对文化产业倾注了如此罕见的热情。云南省对大理、玉溪、丽江、迪庆等文化名城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为了宣传和推介当地文化,云南省建立了国际包装城和文化产业传播交流基地,专门从事文化市场的国际化运作,在此基础上,定期不定期的文化宣传活动也轮番上马,“大理论坛”、”文化博览会”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为云南文化产业的世界化做足了文章。“云南印象”之所以世界知名,以至于成为云南省的文化名片,就是拜云南省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视野所赐。

  事实上,文化产业的世界化业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大势。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正在和政治、经济等一道,构筑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世界格局之中的坐标。湖湘文化本来就具有一种“独立不羁,遁世不闷”的开放品格,让湖湘文化走出湖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既是湖湘文化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在发展中谋求变革的改革理念的体现,更是建设新型文化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意。为此,我们必须有勇气和智慧,打破一切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像云南省一样,理顺体制羁绊、形成国际化思维、培养国际化市场运作的人才,为湖湘文化的世界化做好足够的准备。

  无疑,惟有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兼容并蓄”的开放意识,才能使湖湘文化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文化竞争中,推陈出新、不断发展,促进湖湘文化实现形态、内涵的双重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