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演绎好主题是办好世博会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31 浙江在线

  我自2003年12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后,与世博会的接触大大增多。去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我是各国展馆的评委之一,看了所有参展的各国馆和国际馆。在国际展览局大会和执委会期间,我与各国代表接触也较多。眼界开阔了,逐渐悟出一个道理,就是把主题演绎好,是办好世博会的关键。

  世博会历经155年之沧桑却能永葆青春,是因为它是与时俱进的。每次世博会的主题

都是针对着当时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世博会不仅是展示各国环绕主题所取得的成果,而且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切磋,以便能为人类共同的问题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受到国际展览局成员国的普遍赞誉。在21世纪初期,世界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如何把城市建设好,这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城市建设好,不仅是高楼大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里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城市建设好的关键是人住在城市里感到舒服。

  中国的城市化正在以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踏步前进。有的城市非常注重以人为本,在城市内部,有较为充足的绿地,让人们在业余时间有地方去。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大城市,房地产商一味地追求利润,城市的公共绿地被蚕食,高楼林立,绿地越来越少,人们住在里面感到压抑。这样的城市,就很难使生活更美好。

  中国城市化迅速发展也带来许多问题,环境污染凸显。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16个在中国。水污染、空气污染给人民的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在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里,生活不可能是美好的。问题如何来解决?

  城市总有自己的历史。如果一个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为了追求现代化,把这个城市的历史痕迹通通抹去,城市的特色丧失了,与其他城市没有什么两样。历史的记忆没有了,这样的城市也很难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世界上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有许多相似之处。要对方方面面的问题能够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案,不仅是物质的,而且是精神的;不仅是经济的,而且也是文化的;不仅是现代的,而且也是历史的。

  演绎好主题,也包含着要求所有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严格按照主题的要求去做。当然,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会有不同的要求。但是,各国在解决自己城市面临的问题上都有绝招,我们要想办法让他们把这些绝招都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出来。

  我曾经说过,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而且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上海世博会主题的演绎不仅是主管部门的同志要去做,而且需要全国人民广泛的参与,全国的有识之士都可以作出贡献。演绎主题的过程也是认识深化的过程。我真切地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我们中国人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并借鉴外国好的经验,摸索出中国城市化的模式,让老百姓在城市里的生活真正更加美好。只有这样,把主题演绎好,上海世博会才能够真正成为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作者为国际展览局主席、外交学院院长)


作者: 吴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