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孩子当道具”,我们应该反省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32 四川新闻网

  据新华社5月31日的消息,“六一”儿童节前夕,哈尔滨一位贫困学的母亲给当地媒体写信,恳求个别企业和学校不要把贫困的孩子当道具。对这位母亲的请求,新华社记者认为有关方面应该好好反省。那么,有关方面,应该反省些什么呢?

  第一,应该反省是不是把孩子当做了道具。显而易见,个别企业和学校确实把孩子当做了道具。这位母亲写道,每年儿童节前夕,个别企业和学校都会组织贫困学生搞这样或

者那样的活动。每次活动,企业都要邀请很多新闻单位到场采访,送来一些玩具、食品等,或带孩子到公园游览一番,有时还会请孩子们吃一顿肯德基。这位母亲接着写道,除了儿童节外,平时几乎很少有人关心孩子。如果真心想帮助孩子,最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宣传,把孩子当道具。这位母亲的话,的确令人汗颜。

  个别企业和学校的这番作为,哪里是为了孩子们,分明是为了他们自己。他们是在那里作秀。而这种作秀,不仅无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且会使孩子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当孩子们不明就里的吃了一顿免费的“大餐”时,正是“孩子吃得别扭,大人看着伤心”(新华社记者的话)的时刻。

  如何帮助贫困孩子?使我想起了李瑞环。他默默无闻地为贫困孩子捐赠十多年。这,才是真正为了孩子。个别企业和学校,你们真的想为了孩子,你们就应该向李瑞环和其他那些既真心实意又默默无闻地为孩子做事的人和单位学习。第二,把孩子当道具的这类事情,又岂止发生在孩子们身上?为了作秀,或者为了能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或者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象把孩子当道具的这类事情,又岂止发生在孩子们身上?

  如,领导人到地方考察,要到农民家里走访,地方赶快安排。因为,这位或者这几位农民家里的家具、家电,实际上是另外从家具店、家电城弄来后摆布一新的。这位农民家庭的主人也是由县、乡干部扮演的,所以,地方不需要担心领导与这几位“农民”的谈话有什么不利于地方的话。

  这种把孩子或者其他什么的当道具的事情,虽然不是很普遍,但足以使人感到悲哀、感到遗憾。这既是一种损人利己的事情,也是一种见利忘义的不诚实的行为。那位母亲出于无奈,只好说:“请求别把孩子当道具了”,而我等,则要坚决反对!

  (作者:方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