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信息化对中国政治体制进步的巨大潜在战略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44 四川新闻网

  过去,人们要反映问题,只能通过上访或是写信的方式,这种方式传播与影响面非常少,中间关卡太多,往往信息无法及时准确的传递到中央,这里面就给许多地方势力欺上瞒下创造了极其有力的条件。我们都不否认,目前的中央是真心诚意的希望中国更进步更繁荣,并努力去解决中国当前存在的一些痼疾。中国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地方势力缺乏制约与有效监督,如果在地方与中央之间搭起一座紧密与互动的桥梁,而且大量信息可以在受控的情况下及时全面的公布出来,那么,我们或许可以有效的解决许多问题,并在历史上创造出一种新

的建立在信息技术之上,将集权式强有力领导与民众的广泛参与结合在一起的新型的民主制度,而且可能更适合中国国情。这种民主在过去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在网络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技术的进步为这种新型民主创造了条件。

  具体的讲,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中央领导下的全国性极其权威的网站,网站分栏的设置是按省、市、县(区)、乡、村(或“城市居民小区”、“大公司”等)的地理行政区域来逐级划分的,每个地方的人都可以在这个网上发表对本地区与本部门的一些问题的揭露与反馈,就象无数双死盯住地方势力的眼睛,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及时反映到中央一级部门,而且许多阴暗面和社会反应强烈的问题,都可以迅速让中央了解。在经过网站专人审核后,其中大量信息都登在网上相对应的发生地的网上专栏中,这样,各地方的民众、媒体、政府、公司、公检法等部门可以借助此网,及时、全面、迅速的了解当地发生的各种问题及细节,这本身对于那些违法者及地方势力就一种强烈的震慑,他们在阴暗中发生的事,就这样公然暴露在所有当地人及上级部门眼前,暴露在全国人民与世界的面前,而且他们无法控制这些信息的不断发布,任何一个知情人都可能将他们不可见人的东西公布出来,让他们防不胜防,这会对我国的政治进步与法制建设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央对于新闻媒体的严格管理是防止过份自由化而出现混乱失控的局面,这思路符合国情,但这同时也限制了新闻媒体对维护社会正义与打击邪恶阴暗势力的强大舆论监督力量,我上写的这种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遗憾。目前世界各国都没有将这个思路充分化为现实的,但这种方式对于中国却好象特别合适。也符合目前在信息技术发达条件下对于管理“扁平化”的发展趋势。清朝的雍正曾用“密折制度”有力的打击了腐败及各种违法乱纪现象,而如今我们这种在中央控制下逐级分类汇集全国信息的超级网站,就象为中央装上了一双可以时时扫视到中国大地任何角落的万里眼,让阴暗的、违法的、腐败的东西无处藏身,可以将社会的正义势力与中央的强大政治力量密切结合在一起。它可以净化社会、制约地方势力,提高对各地政府的监督制约力度,更好的打击违法犯罪危害社会的行为。我觉得,新技术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剂弥补我们政治体制中权力制约力量不足弱点的良药。

  同时,为了提高信息提供的可信度及保护发布信息人的安全,我觉得应该抓紧建立中国的“个人信用数据库”,每个公民都有一个唯一的、固定的帐户和密码,发布信息、发表意见或提供补充信息时为了提高可信度,就需要这个公民填入自己的帐户号和密码才可以上传信息,这个时候,只有这个超级政府网站的核心管理机构才会知道这条信息是谁发的,而在网上根本显示不出来,同时立法严格为提供信息者保密,让这些人的信息就象银行密码一样高度安全的被严格保护起来,这样就可以大为提高信息可信度并减少信息提供人的危险。

  以上只是一个浅显的思考,这个思路还有待扩展的更加系统与丰富,目标是尝试在中国走自己特色的社会发展道路上,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及强大的中央政府力量,创造出一种历史上所没有的新的民主与政治形式,就是中央与广大民众通过网络及信用数据库而极大的“沟通扁平化、反馈扁平化、监督扁平化”,共同对地方政府实施强而有力的监控,对许多权力进行制约,或许有一天,这种新的政治模式会成为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能大为净化我们的政治环境,产生巨大的政治与社会进步价值。(作者:宋增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