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纷纷“抢”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纷纷“抢”学生

  家长比学生更关注。石桂新 摄 宁波晚报讯今天上午,由市教育局举办的中职招生咨询会在翠柏路上的甬江职高内举行。早上7∶30还没到,离正式开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几乎每一个咨询台都已经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了。

  一个也不让少

  学生要挑好学校,学校要抢好学生。在咨询会上,10多所中职学校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展开了一场争夺生源的大战。

  同往年相比,今年各校也明显加强了招生宣传力度。记者还没有进入校门,就被各个学校的“形象大使”一一拦住,热情地递上新颖的宣传手册,等到进入里面,手上已经满满一大沓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推介方案,散发的资料“包装”得一个比一个精美。有些学校为打动家长和考生,招到好的生源,使劲描绘美好的前景,如“出国预备”、“省钱省时”、“高质量、有特色”等等。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沈素娥说:“学校喜欢好生源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学生的选择余地也大了,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升学,现在的办学条件也完全可以保证一个也不让少。”

  据统计,市三区今年共有1万多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学业考试,预计三区初中生升入高中段的比例可望达到98%多,而按照普职1∶1的比例,就读职业中学的学生将有5000多名,今年城区职高的招生计划数恰恰也是5400名,也就意味着凡参加中考的学生基本上人人有学可上。这预示着,初中生升入高中段学校的门槛低了,为此,争夺好生源就成了各校今年的头等大事。

  今年职教“航母”纷纷下水

  据悉,今年将是城区乃至全市职教发展跨越性的一年,市教育局直属职业中学迁建全面启动,光下半年将有几个“航母”型学校下水“试航”。宁波九中今年上半年已启动新建规划,9月将在高教园区南区建成占地120亩、全寄宿、3000人规模、以国家级标准建设的职业学校,形成医药、商贸管理类专业为特色的中职学校,并有望成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全市首个商贸类实习实训基地;甬江职高规划中将拓建1万平方米的校区,形成以综合高中、美术、服装、旅游为主体的、2500人规模、以省一级重点标准建设的综合性职业学校;另外,余姚、慈溪在原有总共10所国家级、省级职高的基础上,还将各增建一所国家级职高,接纳培养更多的初中毕业生。

  外地学校也来抢学生

  记者看到,现场还来了多家外地学校,一些学校还是第一次在我市出现,看来他们也觊觎宁波的学生市场。在学校门口的马路边,竖着一块“诸暨二中”的广告牌,几名招生人员向过往的家长和学生拼命分发资料;在里面,一所北京的外语中学单独设摊,虽然相比于城区职高门前冷落多了,但是也不断有家长前去咨询;在旁边,是一所来自台州的汽车工业学校,由于招生人员介绍说今年将搬到慈溪杭州湾新区办学,由此也吸引了一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兴趣。(记者 郑仲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