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侧记:用“抢占先机”求得最大化“文化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24 红网

  2005年,一场以《超级女声》为高点的平民娱乐大潮几乎席卷了整个媒介的视点,它的整个遴选过程让数亿的中国人民疯狂。事后有中国社科院发布“文化蓝皮书”称:整个超女节目,各利益方直接总收益约7.66亿元;而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至少达几十亿元。

  目前“超女”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20亿元。连社科院有关专家都不得不感叹:“一个单一的文化产品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之后,全国各地电视媒

体,甚至包括报纸及网络媒体的类似选秀节目,一时蜂起!却再难看到有新的突破。

  谈起湖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在全国产生的影响,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以“‘爱国忧民,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引领着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了概括。

  从最初的《快乐大本营》、《真情》、《玫瑰之约》到《还珠格格》、《雍正王朝》,再到《超级女声》、《超级戏乐汇》,观念决定思路,也决定出路。湖南人对娱乐文化的抢占先机,就已经决定了它在这个领域的领军位置,决定了它得收获最大化的文化生产力。

  善于在思考之中抢占先机,是湖南文化人制胜的核子弹。“超女”品牌的所有者——“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在回答“会不会担心超女在众多媒体跟风推出类似选秀节目的情况下,能否依然火暴”的提问时就说:“肯定不会,我们会接着再创新,再抢占新的高点。”

  或许,正是这种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才使得湖南文化人在不断创新中走在了前列。

  从1996年开始,湖南的卡通产业起步,并迅速成长,到目前占领了全国70%的市场;而在去年,用七天时间编辑出版的《中国男孩洪战辉》比同类题材的第二本图书提前10天上市,发行量突破了200万册;这10 几年来,“长沙歌厅文化”依靠平民娱乐在全国都始终独领风骚;从创办开始,《体坛周报》的直描式“体坛体”文风就满足了近300万读者的需求……湖湘精神文化正在最大化文化生产力,更日益活跃于湖南经济增长点之中。

  湖南文化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应该得益于湖南人敢于抢占先机的那股子劲头。丹增认为,湖湘文化的核心是“爱国忧民、敢为人先”,运用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湖南人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早改早发展”。一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6月12日召开的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无论改革还是发展,抢占先机都十分重要;先机就是市场,先机就是竞争力。对于湖南文化产业而言,这是方向,也是责任。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