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死刑犯第二次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滕斌 通讯员 吴林芳

  5月22日,记者慕名走进了连续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一级看守所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授予的全国“双加强、双保障”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之一——桃源县看守所。高墙内充满人性化的关爱及法理情相结合的管理,使一枝枝枯萎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出人生的绚烂,使一个个迷失人性的害人者,找回新生之路。

  爱心感化嫌犯

  在该所关押的陈某,因故意杀人被关押。19岁的陈某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受父母家人的溺爱,养成了骄横跋扈的脾气。由于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2004年7月8日,他乘坐一辆出租三轮车因毒瘾发作吸毒时,被出租车司机好言劝说了几句,陈便认为自己失了面子,第二天,他携带一把砍刀,将司机杀死。当天下午,陈在外逃途中,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

  陈某被关押到看守所后认为自己死定了,便破罐破摔,消极抵触情绪十分强烈,打骂同室在押人员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陈某的行为,看守所所长叶平战,管教民警陈国荣,并没有以陈违反监视给其简单的处理,而是因人施教,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陈某的毒瘾发作,同监室的在押人员像躲瘟神一样不敢靠近半步。这时叶平战、陈国荣和狱医万智便像对待家人一样,给他端上热茶热水换衣擦洗身子,陈国荣还自己掏钱跑到医院给陈买来戒毒药。生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教育启化,使陈对自己的罪行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自觉带头遵守监规监纪,还主动帮助民警以其自身案例教育新关押进来的人员。

  戴罪立功获新生

  2005年6月,经法院开庭审理,陈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死刑。判决后,陈某再次认为自己彻底失去了生的可能,因而万念俱灰,认为迟早一死,不如趁早自己了结了好。叶平战、陈国荣发现陈的情绪波折后,每日轮流对陈进行谈心教育。随后,陈某在民警的启发教育下,向民警检举揭发了同监室汪某亲口向他说的2003年在广东河源市持刀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陈某因有重大立功表现,获得了从轻处理,二审被改判为死缓。当陈某在送移监狱服刑之前,他情不自禁地双膝跪在地上,流着悔恨的泪水向教育他的管教民警叩头谢恩。

  在桃源县看守所,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05年,通过法律、政策教育,该所在押人员共检举出违法犯罪线索87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7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