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有信心走完这截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有信心走完这截钢丝”

  欧阳志成会定期到医院拿药复诊 记者 陈小琼 摄

  

“我有信心走完这截钢丝”

  欧阳志成对病情仍比较乐观 ■记者胡信锋

  □核心提示

  身患白血病的年轻教师欧阳志成,在手术费短缺的情况下,将3.5万元救命钱无偿转赠给他同病室的病友彭敦辉。

  2005年9月,本报率先报道欧阳志成的义举,省内外其他媒体纷纷跟进,这份泣血的馈赠感动了整个三湘大地。人们纷伸援手,帮助他成功完成骨髓移植。

  9个月后,记者再度见到欧阳志成,仍在与病魔抗争的他表示,人们的爱心给了他勇气来面对今后的苦难。

  □新闻回放

  欧阳志成是隆回县司门前镇人,1999年从邵阳师专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了隆回县羊古坳乡中团中学。2002年10月,他与隆回县虎形山中学的语文老师彭凯丽幸福地走到了一起。

  2003年9月1日,欧阳志成前往长沙参加湖南师大的考研培训班。一个月后,欧阳志成突感身体不适,浑身乏力,食欲不振,体重也在短短20多天内急剧下降了10多斤。欧阳志成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在医院治疗时,他认识了和他年龄相仿的病友彭敦辉,相同的命运让他们成为了朋友。2005年夏天,他们都骨髓配型成功,只等待筹到钱就可做手术,就有康复的希望。

  但是,几番奔波之后,他的手术费,还差十几万元。看着和他同样为钱一筹莫展的彭敦辉,他决定放弃治疗。

  他不顾院方和彭敦辉的劝阻,强行办理了出院手续。临走时,他将还完债后,剩余的3.5万元钱留给了彭敦辉。并表示自己死后遗体捐给医院,为攻克白血病作研究使用。

  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大家,人们纷纷捐款。2005年9月他们先后骨髓移植成功。

  6月7日,欧阳志成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做例行复查。怀着一份对三湘都市报的信任,他向记者谈起了他最近的生活。

  “我恢复得很好!”

  表面看起来,穿着花格衬衣的欧阳志成和常人无异,只是原本就清瘦的他比手术前更显单薄,当晚风袭来时,他会不由自主的抱起双手,放在胸前。“手术后,因吃一些排异药品,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了,不能感冒,以防感染。”

  欧阳志成开朗幽默,交谈中不时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今天的复查结果出来了,恢复得很好!”他微笑着说。

  在一家茶馆安静的角落,欧阳志成缓缓地说起了他的近况。2005年9月30日,他和姐姐的骨髓移植成功后,继续观察了两个月。“移植手术完成后的100天,是急性排斥反应期,此时病人免疫力低下,很容易感染。”他告诉记者,“彭敦辉老弟在手术后,没有3个月就因为感染去世了,其实,他当时比我恢复得还好些。”说起彭的死,他的语气变得沉重。

  去年12月中旬,欧阳志成回到老家静养。“就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给家里人做做饭,但是不能干重体力活。”

  可是在这期间,特别是4月初,他出现了一些慢性排异反应,如口腔溃烂、腹泻、味觉迟钝等现象。说这些时,他一脸微笑,看得出他很乐观。

  欧阳志成的主治医生徐雅倩告诉记者:“他现在恢复得比较好,特别是他的心理素质比较好,心情开朗,这对他的恢复很有帮助。现在有点慢性的排斥反应,用药后就能控制,这是正常的,但还是要定期复查。”

  “面对新的困难,我能克服!”

  欧阳志成每个月都要来医院复查一次,并买回一些治疗的药品。

  他告诉记者,每复查一次,最少要花费一千多,但是医保不能报销,“医保只能报住院的费用,对于门诊的费用不能报。一年要来长沙十来次,对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他想找一下县里的有关部门,看能否作一个特例予以解决。

  当记者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时,他赶紧解释道:“现在还有不少好心人一直关注着我,愿意提供帮助,我都委婉地谢绝了这份好意。现在我已度过了生死关,大家对我的帮助已经很大,今后的困难不能老依赖大家,要靠自己去克服。我想,我能克服这些困难!”

  他坦言,他现在也有很大的压力:“其实内心很自卑的,因为生命没有保证,许多人帮过我,欠了不少人情,可能这一辈子都还不清,心里有压力。”

  “还有,像我们这种病,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怕感染。就是出门,也要戴口罩,别人看我们就像看怪物,以为‘非典’又来了。”他幽默地补充道。

  最大愿望是重返讲台

  “我的第二次生命是社会给予的,现在我无以回报,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看到我,能和他们一起生活在这片蓝天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

  欧阳志成说,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重返讲台,回到他心爱的事业中去,回到那些给他快乐的学生中去。

  “老呆在家里,也很空虚无聊的。就想尽快恢复,尽早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我不想老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看,这不利于自己的恢复,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欧阳志成现在的状态能否重返讲台呢?他的主治医生徐雅倩告诉记者:“暂时最好不要去工作,因为教师这个职业也很辛苦,他身体抵抗能力差,很容易感染,现在还是要多注意休息。”“他这种急于投入工作的心情,我们能理解!如果恢复得快,可以适当地工作,但是工作强度不能太大,最好是能从事轻松一点的工作,这些也要等移植一年后再说。”

  欧阳志成不无遗憾而又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现在的我,就像在高空中走钢丝,随时有可能掉下去,但我有信心走下去!全社会给我的爱,是我坚持走下去的不竭动力。”

  放弃,是一种更好的爱

  在欧阳志成与病魔进行顽强抗争期间,总有个瘦弱但坚强的女子陪在他身边,鼓励他勇敢面对现实,树立信心,战胜病魔。这就是他的妻子彭凯丽。

  当记者问及彭凯丽这次为何没陪他同来时,欧阳志成脸上刚才还洋溢着的笑容消失了。

  他停顿一会后平静地告诉记者:“我们已分开了,今年3月30日办了离婚手续。现在我们以兄妹相称。”

  彭凯丽在危难时刻对他不离不弃,相携相守,悉心照顾,为何现在反而离他而去呢?

  “这是我的主意,我主动提出来的,我生病期间,她一直陪在我身边,为我付出了很多,我觉得连累了她。她还这么年轻,我不能再耽误她的青春。”欧阳志成解释说。

  聊起彭凯丽,欧阳志成沉醉在美好的回忆中,一脸幸福:“在患病的这几年里,我之所以表现得如此坚强,除了我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凯丽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忠贞不渝的爱情。为了给我筹集救命钱,她不知找了多少家单位,求了多少人,受了多少委屈!记得有一次,为了给我筹集费用,她顶风冒雨、手捧玫瑰,在邵阳学院长跪不起,感动了在现场的很多人。”

  “她对我嘘寒问暖,呵护备至。我很知足,拥有过这样的爱情,对我来说,几乎等于拥有了整个世界。”这些美好的回忆,已深深烙印在欧阳志成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可是在我生病的时候,有时心情不好,就对她乱发脾气,在言语上深深地伤害过她,很多地方对不起她。”他遗憾地说,眼角红了。

  “她开始死活不答应,说我们最苦、最困难的时候都熬过来了,现在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却要分开。我也是做了很多工作,她才答应的。”

  “是爱,让我选择放弃,放弃是一种更好的爱!她跟我受了很多苦,我不忍心。”

  温柔、心地善良是欧阳志成对彭凯丽的评价,心中纵有万般不舍,欧阳志成还是唯愿她能幸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只要她过得比我好!”

  彭凯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这段感情,她不愿意多说,“说真的,我不想谈这个话题,我们在一起几年,经历了一般人没有的苦难,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现在分开了,只希望他今后的生活过得好,能一帆风顺!”

  “我会一直走下去”

  临走时,欧阳志成一再嘱托记者,借三湘都市报感谢关心过、帮助过他的所有爱心人士。

  他说,从一开始,三湘都市报就率先对他的事情进行关注,“正是有了你们的报道,我才会有今天,是三湘都市报和全社会的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欧阳志成说:“在这些好心人中,现在还有许多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未曾谋面,但我记住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

  他说:“现在,苦难已经过去,风雨之后是彩虹,请大家相信我,我会挺起胸膛顽强地面对今后的苦难,一直走下去!我衷心地感谢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