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吕晓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田家炳高级中学是由三所学校去年整合重组而成的,三个学校合为一个学校,领导班子只剩下了一个,从二中校长到二中、八中、五十中的“总校长”,吕晓星校长坦言,肩上的担子重了不少。但一年的风雨兼程走过来,领导的支持、老师的敬业、学生的刻苦,也让吕校长在负重前进的“酸、甜、苦、辣”之余,有着无数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欣慰。

  校长的感动

  吕校长说,学校重组一年来,在鼓楼区委、区政府、教育局直接关心、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正稳步向前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发展道路,他常常被一些事情感动着,而且这种感动不可磨灭。

  “爱心班”是田家炳高级中学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一年里,学校和社会各界都对她倾注了无限的爱。学校为“爱心班”配备最强的师资队伍,妇联、共青团、新闻媒体、机关干部给“爱心班”送来了一份份的关心、一份份的厚爱,社会保险、学习用品、棉衣……

  尤其让吕校长感动的是,著名书法家尉天池老先生听说了学校整合以及“爱心班”的情况后,欣然命笔,无偿为学校题写了“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校名。

  吕校长说,一个月前的一件事他印象很深。学校第四届科技节,组织“爱心班”去南汽参观依维柯生产线,当他和几名老师最后上车时,租用的公交车已经坐满了学生。但一见有老师上车,坐在前面的十几名学生像商量好似的,齐刷刷地一下子都站了起来,请老师们坐下。

  “‘爱心班’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发展全面”,吕校长告诉记者,“爱心班”学生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外,还主动参加学校的各项公益劳动,他们“承包”了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实验楼的卫生工作,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一个学习刻苦、凝聚力强、全面发展的班集体已经形成。”

  吕校长还透露,“爱心班”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策划并拍板决定,从鼓楼区扶贫挂钩点——盱眙县招收1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资助这10名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

  校长的信念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借鉴引入竞争机制,以人的发展为本,构建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新型办学模式,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掌舵人”,吕晓星校长有着明确的目标与理念。

  吕晓星校长是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中小学“少创委”副主任、南京市“行知奖”和全国优秀科技辅导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从教35年,担任校级领导工作21年,1985年刚满3l岁便任南京八中党总支书记,1992年任南京二中校长。在长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践中,吕校长提出的“20个要”工作思路符合学校管理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得到同行的赞许。

  “领导要强、目标要明、职责要清、管理要严、队伍要稳、氛围要好、关系要顺、干劲要足、常规要紧、工作要实、思路要阔、质量要高、人事要优、外事要活、经济要上、建设要快、成绩要出、特色要显、生源要抓、漏洞要补”,吕校长说,三校的整合重组是鼓楼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整合本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三校的整合重组,对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整体实力、形成规模效益,实现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长的目标

  “三校重组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上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给了学校无限的动力和鼓励,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致、广大教职员工的兢兢业业和学生们的刻苦努力让我们满怀信心”,吕校长的话铿锵有力。

  三校重组对学校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其实吕校长的心底一直有着一丝担忧,这就是3个学校老师的磨合问题。不久前,学校进行教师职评,老师们无论原来来自哪个学校,都实事求是、不带偏见、毫无私心、客观公正地评选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正的老师。“这件事的意义不在职评本身,而是对田高中这一年来学校整合、教师队伍融合的检测,是对学校教职工这支队伍自身素质、境界和层次的检测。这说明教师队伍已由当初的整合逐步达到融合的境界,这是学校发展的根基”,吕校长由衷地说。

  天时、地利、人和,吕校长说,有了这些有利因素,学校一定能无往而不胜。目前,全校师生正以崭新的姿态朝着上规模、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国家级师范高中迈进。刘家智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