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妇河断流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5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张鹏飞 特邀记者 周光平 高峰 文子“黑山暮雨雁飞斜,峨岭晴岚啼乱鸦。孝水澄清遗妇泽,阳坡绕翠近人家。”古时,著名的颜神八景(后四景略)中,清澈见底的孝妇河名列第三位。

  “一窦新泉渐渐深,碧河一带绕芳林,好将此穴无穷水,洗尽人间不孝心。”在古人熊荣的诗中,风景如画的孝妇河是一条永远不会枯竭的河流,甘冽泉水能够荡涤人们心灵

不孝的尘垢。

  “山窗枕前水,北落锦秋湖。”清代著名诗人赵执信更是将孝妇河描写的优美跌宕。孝水激发了诸多文人墨客的创作灵感,同时也浸润了这一方丰饶的颜山孝乡,可谓鲁山巍巍钟天地之灵气,孝水泱泱毓淄博之秀美。

  发源于博山神头群泉的孝妇河,流经26.9公里后出博山境进入淄川区。若按颜文姜的传说推算至少在百姓心里淌了1700余年。依山傍河,聚而成镇。先民在孝妇河的怀抱里繁衍生息。

  全长135.9公里的孝妇河像条飘舞的玉带,把我市大部分区县串联一起,穿越博山、淄川、张店、周村、桓台等地,进入小清河后流入渤海。

  在颜文姜祠,本报“关注生态淄博,探寻孝水流长”采访团看到,孝妇河的源头――灵泉,由于干旱,已经干枯。颜文姜祠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讲,随着雨季的到来,灵泉复涌指日可待,水量能接近1立方/秒。随着名泉恢复工程的实施,神头泉群的喷涌时间也会越来越长。

  颜文姜祠外是神头双桥,自上而下的岳阳河、白杨河两条孝水支流在此汇集。现在的河水很小。沿神头桥往下游徒步,在红门处,沿途的老人告诉记者:“过不了多久,河水就大了,那时候你们再来,看看孝妇河才叫美呢。”出城后孝妇河在白塔镇掩的北面断流了,河道治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山城人民把这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称之为“福泽桑梓的工程”。

  记者在1990年出版的《博山区志》看到这样的记载:“此河过去时接受博山城区诸泉水,长流不断,四季澄清。近十几年来,由于地下水被大量开采,泉水断流,代之以工业废水。”现代工业的迅猛发展,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淄博是我国五十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工业发展造成地下水过量开采,水位持续下降,加之近年来降雨量减少,孝妇河曾多次断流,已经成为屡见不鲜的事情。

  那么,孝妇河断流是谁的过错呢?显然,孝妇河断流是人们无节制开采地下水源自酿的苦酒。没有活水的孝妇河又自然加重了污染程度,如何让治理的步伐赶上来破坏脚步?进入21世纪以来,为还孝妇河的本来面目,博山区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他们坚持“谁污染,谁整治”和“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对现有工业污染源普遍实施了治理再提高工程,将所有燃煤窑炉全改为清洁燃料,先后拆除烟囱1000多根,关停或搬迁了污染严重的城区企业。新建项目实施了环评一票否决,按照小循环(企业层面)、中循环(行业或园区)、大循环(社会层面)的递进方式构建起了循环经济系统,逐步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轻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博山区加大了水资源管理力度,把科学管理、科技节水放在首位。

  严格限制开采量。同时,博山区加强了河道清理和污水治理力度,先后投资上亿元进行了孝妇河城区段7公里综合治理,城区段终于恢复了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容颜。

  规定严禁向河道排放倾倒污水垃圾。在白塔镇,记者看到投资5500余万元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已经竣工启用。

  让孝妇河不再断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山城人民,也是淄博人民20年来一道不停破解着的方程式。美――在我们的憧憬与期盼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