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爱农民工要从身体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0 光明网
马文刚

  日前,长春市延安医院迎来了首批300名参加体检的农民工。这是长春市开展的“关注农民工”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多年来,许多农民工由于工作忙、经济条件不允许等原因,往往忽视自身的身体状况,甚至有病不敢看,而体检更是一种奢望。针对这一情况,长春延安医院院长、全国好军嫂葛艳华率先为农民工提供长期免费体检。目前,已有1000多名农民工报名参加体检。(《工人日报》6月9日)

  进城务工人员,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乃至中坚力量,从工业、建筑业到服务业,城市的角角落落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每一分GDP增长中,都凝聚着民工的汗水。农民工们像候鸟一样在城乡二元板块中艰难穿梭,一提到他们的难处,人们就会想到“工资拖欠”,实际上,他们的难处已不仅仅难在工资问题上,生存难、发展难、子女受教育难、人格受歧视、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和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无不困扰着他们的生活。如有人将民工的精神生活称为城市文化的沙漠地带,社会学者则称这种现象是“农民工文化生活孤岛化”。此外,包括他们的身体,也更应是人们关注的对象。

  目前中国有民工1亿人左右,且将越来越多,民工的问题将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但长期以来民工问题却常常被边缘化。目前我国民工面临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就业限制多、同工不同酬、社会保障无保证、教育不平等等。我国在加入WTO时就禀承“国民待遇原则”这一基本原则,在给予外资企业以国民待遇的同时,同样作为我们国人的民工却没有享受到这种待遇,显然,从法理上来讲,从制度上来说,哪怕是从基本的人权上来看,给民工以包括身体待遇在内的市民待遇都是天经地义的。

  “十一五规划”指出,要“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说明民工的社保将全面启动。长春市从关心民工的身体入手入手,肯定是不能完全解决民工面临所有问题的,但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有更多的地方关心民工问题,更多的部门重视民工困难,相信让民工面临更多的问题的解决也为期不远了。

  大事情要做好,小善也应常为。给予民工权益全方位的维护和关爱,彰显的不仅仅是人文关怀的精神,更是一个大国迈向文明与进步的必然选择,但愿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善待民工”的队伍中来,让民工从心底喜欢他们所打工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