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咋就不能当“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0 光明网
王人龙

  看到这个标题你可别误会,此小姐非彼小姐,笔者所指的小姐是代表城市形象的城市小姐。据6月8日的《重庆晚报》报道,“重庆小姐”报名半月以来,已有近百名重庆美眉报名参赛。其中,18岁的康雅涵和丁杉毫无疑问是特别引人注目的一对——两人同是首都师范大学学生,不但同班而且同寝室,丁杉还是当年重庆艺术类文科生的状元。

  望着照片上两个既漂亮又可爱的小女生,哪个人见不了会心动,这样的女孩当上城

市形象的代言人,充分说明了重庆以美女为名片是名不虚传的。

  随着娱乐性活动近年的异军突起,高校学生参加选秀活动也层出不穷。按理说这无可非议,劳逸结合,对于在校来说确实很需要这样的活动。去年夏天闹的火热的《超级女声》参赛者有众多的大学生,就连去年冠军更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然而总有人会对此表达出不同的意见,认为高校生参加电视上的选秀活动弊大于利。前几日某清华在读硕士参加某电视台的选秀的节目,被人骂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参加选秀,更有如是人大声疾呼:清华不是选美的地方!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不能总戴着以往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如今的高校大学生们,他们不再是传统意识下的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他们也不再是充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学生,他们有着自己的梦想,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

  总能听到一些批评的声音,这样的声音让人感到了毛骨悚然,这是反对的声音。大学生到底可不可以参加类似“超级女声”、“梦想中国”,大学生到底能不能当形象大使?前不久南开大学就评选出了一名形象大使,也有叫“校花”的,结果引来一片非议。笔者认为,大学生当学校的形式大使,当城市形象大使,没有什么不好的。并不能因为大学生当选“城市小姐”就说影响如何如何的不好,相反这倒是能肯定大学生的人生意义。虽然人生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能否当上“城市小姐”,但是至少说明了一点,至少你在现在你是成功的。

  重庆那对小姐俩,并非仅靠容貌,从介绍看,她们是一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们从小就在艺术表现上有着极大的天赋。笔者认为,优秀的大学生如果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形象小姐的话,那么可以至少说明一点:当代大学生是一群能歌善舞的大学,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

  没有人有资格对大学生参加选秀之类走向公众的活动指手画脚,笔者认为,在校学生参加此类活动纯属自愿行为,媒体爆光也仅是媒体的事情,并不能成为公众生活的全部。大学生竞选城市小姐,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