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质疑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0 光明网
李金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猛,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绩,但物质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时常伴随着局部的不和谐的杂音,商品经济鱼龙混珠,假冒伪劣充斥市场,虚假广告令人目不暇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巧取豪夺,演技稍高一筹可以空手套白狼,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另外社会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仍然较多,社会公务隐蔽性较大,管理体制不甚合理,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以权谋私,甚至贪污受贿,被查的腐败案件频繁发生。事物有时外观非常诱人,美丽的光环下可能经常包藏着丑恶用心。特别是在和权力和经

济有关的地方,人类表演的技能在不断地提高,有时好像滴水不漏魔术表演,令人瞠目结舌,群众对于权力和经济的运作环节非常关注,他们对自己认为不合理的或者不清晰的问题经常提出质疑。

  其实质疑是普遍存在的,赵连玉在《科学与探索》中指出:人类的理智从来不满足于知其然,总要弄明白其所以然,所以任何科学理论不可能停留在对经验事实的描述,必须对事实何以如此发生给予合理的解释。爱因斯坦如果不对传统力学提出质疑就不会提出相对论,达尔文如果不对上帝产生怀疑,就不可能提出生物进化论,许多腐败案件的揭露,往往是从群众的质疑开始的。一个道理如果经不起推敲就不能成立,一件事情经不住质疑就站不住脚,一个干部是不是廉洁就应该经得起各种检验。

  质疑有时就是一种严厉的警示,是一种广泛的监督,是法律和制度的填充剂,有了怀疑的目光腐败分子在贪污和受贿时才有所顾忌,违法乱纪才不敢过分猖狂,,正因为质疑的存在,一些基本的社会道德标准才得以维护,不道德的行为才受到广泛的谴责。但质疑有时不像法律一样有强制约束力,更多的时候只能形成一种社会舆论。质疑的根据往往不是十分清晰,证据不是十分确凿,所以仅仅停留在舆论上的质疑是治不了腐败分子等人的罪责的,腐败分子迈出试探的第一步如果不被揭露,胆子就会逐步增大,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加以制约,腐败就会很快滋生蔓延。遏制腐败需要严肃法纪,同时群众的质疑也很重要,一个人的质疑也许很不全面,但综合来自多方面的疑虑就可能汇集成较为系统的轮廓,有质疑就说明有线索,这些线索如果提供给司法、纪检监察等机关对反腐败或许有很大的价值。

  不管是否有问题群众提出质疑都是没有错误的,群众的舆论也不会无缘无故的提出质疑,对于一个单位的决策和一个干部的作为,群众有不明白的地方,经常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应该说很正常,面对这些疑问,有关单位和个人有义务让大家明白。群众质疑点很多,本身说明民主决策和公开不够,如财务收支等情况和许多公共事务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有知情权和参与权,所以应该首先从自身查找原因,不要总是埋怨群众不信任,要拿出点诚意,如果你的解释合理,谁还能再说什么,如果自己行得正站得直,一个个问号就会不攻自破,一个个怀疑的问号消除的过程就是廉洁干部形象树立的过程,所以真正廉洁的干部对群众提出的质疑应该持欢迎的态度的。相反如果一个干部真的有问题,面对群众的质疑就会心虚害怕,如果敷衍塞责,可能会越描越黑,群众舆论也不会答应。对于像焦裕录、孔繁森、吴金印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干部,,用他们崇高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人民的拥戴,这样的干部就是想怀疑也无从谈起;对于有些干部惟我独尊,盛气凌人,或者以权谋私,投机钻营,,或者财务不公开,作风霸道,甚至有的买官卖官,暗箱操作,这样的干部想不怀疑都不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