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仲奇的“叶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他是应用于旋转式动力机械的弯扭叶片发明人之一,他是弯扭叶片理论的奠基人和设计(计算)方法的开拓者,他将大半生的时间都倾注在叶片的研究上,他就是我国著名热力叶轮机械专家———王仲奇院士。

  认准方向坚持不懈

  1994年3月18日,全国第六届自然科学成果颁奖大会举行,发动机弯扭叶片的发明人之一王仲奇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目前哈工大历史上获得的自然科学类的最高奖,也是全国同行业最高奖之一。

  1960年,从哈工大毕业后留校任教的王仲奇,获得了到前苏联公派留学的机会。经过潜心钻研,王仲奇提出了一种发动机新型叶片———弯扭叶片的三维成型理论和设计方法,并因此获得了前苏联发明与发现委员会颁发的“发明优先权证书”。

  回国后,王仲奇更加如饥似渴地苦心钻研。他攻数学、读外文、学计算机,紧紧把握住“发动机弯扭叶片的气动成型理论、实验研究和数值计算”这一居世界前沿的学科方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反动度均化原理、“C”型静压分布准则以及叶片侧型面造型概念,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叶片弯扭联合气动成型理论,在控制叶片流道内二次流和改善叶轮机械气功性能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并在理论与实践上开发和建立了一整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弯扭叶片设计体系。

  无私奉献培养年轻人

  为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王仲奇要求自己的学科队伍必须是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高水平“国家队”。他对自己科研队伍中青年人的培养,对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课题组里青年人的学术论文如果被国际会议选中,王仲奇不惜花费,让作者到会议上宣读论文。遇到国内学术会议,凡是有论文的青年人,王仲奇更是要赶着他们“出去长见识”。为培养青年人,王仲奇什么都舍得,为了引进先进技术,他又不顾自己体弱多病,频繁出国。

  “作为学科带头人,我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真正从事业的发展出发,培养、团结一班人,共同攀登科学的高峰。”王仲奇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