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劳动保障骗工时有发生省城餐饮业又闹员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美良

  近一段时期,哈市不少餐饮业纷纷打出招聘服务员的广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哈市宾馆业、餐饮业服务员十分紧缺。据有关人士介绍,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以及服务行业缺乏有效的劳动保障,拖欠工资甚至骗工现象时有发生,是哈市餐饮业闹员工荒的主要原因。

  近日,记者在哈市一条餐饮酒店聚集的大街上看到,很多餐馆都在门口贴出了招聘启事。有的大型美食广场贴的招聘启事上服务员、迎宾、管理人员等各种职务都有空缺。哈市江北一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六年前在哈市的餐馆酒店,在门口贴一张招聘启事,过不了几个小时就能招满。可近一两年来,大酒店的服务员月薪从四五百元涨到七八百元,可不少餐饮企业仍然难招到服务员,目前哈尔滨市餐饮服务员缺口已达两三万人。从今年上半年起,哈市各餐饮企业服务员岗位告急,老服务员频繁转行、跳槽,新服务员难招的现象极为普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招满服务员,哈市很多大型餐馆都会定期与哈市周边县市的劳动就业部门联系,深入到各县市的村屯中招聘服务员。哈市王将餐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前几年四五百元月薪就能招到经验丰富的服务员,如今长相、年龄好一点的服务员月薪达到850元,还是招不满人。现在哈市很多餐饮企业,在招聘服务员时都要远赴青冈、明水等贫困地区,但合适的餐饮服务员仍很难找。从主观上讲,目前适合从事餐饮等服务行业的服务员一般年龄都在二十多岁,由于国家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这些孩子绝大部分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十分宠爱孩子,即使让孩子留在家中种地也不愿意让孩子单独进城打工。而近年来,哈市餐饮业持续火暴,企业规模不断增大,因而使服务员用工缺口越来越大。此外,服务员的工作较为辛苦,月工资多数在600~900元之间,这也是条件较好的年轻女孩跳槽、转行的原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