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经”用不了那么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据《财经时报》报道,中国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在未来的3年内,中国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到韩国考察学习。据韩国方面“最保守计算,单单是每人100~150美元的培训费,中国政府就需支付3500万~5250万美元”,所以他们摩拳擦掌,打算通过中国国内的8家机构,再吸引35万名公务员赴韩接受培训。

  建设新农村需要有知识、懂技术,尤其需要先进的经验。让农村基层广大干部和农民及时“充电”,也是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但是,3万名官员到一个国家去考察,却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了。

  学习考察的形式有很多种,可以开办夜校,组织农民学习;也可以组织专题讲座,传授科技知识;有条件的当然也可以组织到异地参观学习。但是,据媒体介绍,到韩国考察,既有为期6个月的培训班,也有“7天培训、3天观光”的研修班。姑且不说韩国的“新村运动”是不是在我国普遍适用,即便是一剂百试百灵的神药,恐怕也不需要去3万人学习吧?如果是自费,观光无可厚非,如果是公费,那就让大家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没人能弄清楚,有多少人是冲着7天学习去的,又有多少人是冲着3天观光去的。

  想当年,玄奘西方取经,就一个人,经过演绎也只有师徒四人加一匹马,不也取回了真经吗?人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学习精华。现在科技发达、资讯也很便利,如果韩国经验真的值得学习,只需请数名专家考察之后形成材料,或者做成光碟,或者印刷成书,一样可以达到取经的目的。省下的钱,几亿农民看材料,看光碟,效果肯定要比数万官员的“韩国游”好得多!

  其实,建设新农村需要解决的是农民的现实问题,需要的是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而不是摆足架势准备照搬照抄国外的套路。所以,“新农村建设”不应该成了公款“韩国游”的由头,更不能异化为一股新的出国考察热。好在现在事情刚刚开始,应该趁早来个急刹车。否则,大把的资金无端扔在国外,农民不会满意,“新农村建设”也未必得益,受益的只有韩国的旅游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