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生抬的花圈更是公权腐化的花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00 正义网

  据《山西晚报》报道 即将小学毕业的30余名学生,头顶烈日徒步往返近10公里,竟然是被学校派往邻村帮山西晋城一位副部长办丧事抬花圈。这件在学生家长中引起强烈愤慨的事,发生在阳城县固隆乡固隆村小学。(见6月13日《京华时报》)

  副部长的母亲去世,花圈应当由谁来抬?按照常规思维来回答,理应由副部长的亲属、朋友或邻里来抬,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晦气的差事却落到了学生的头上。更何况

,炎炎夏日,往返近10公里,个中辛苦人人皆知,其他人不忍劳驾,只好转嫁到年幼无知的孩子身上了。

  笔者忍不住想追问一句:30名学生与这位副部长官人八杆子打不着,学生为什么会抬花圈?但是稍加分析,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副部长和这些学生看似没有关系,其实暗中却存着权力链,即这位副部长拥有公权,这种公权极有可能会影响到这所学校领导的利益,在公权私用的差使和压力下,学生们便沦为了随意挪动的棋子。

  在我看来,学生们抬的花圈,不仅是为这位副部长母亲送葬的花圈,更是为腐化的公权送葬的花圈!因为,公共权力有它自身的运行规则,即为公民提供公共产品服务。虽说宪法规定公共权力属于人民集体所有,但是现实中,它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变异成私有化的工具。这位副部长就是如此,公权在他手中随心所欲地滥施滥用,完全不顾公权道德伦理,竟然让小学生为他的母亲抬花圈。换个方式说,学生们年纪尚小,社会生活还未真正开始,对公共权力的认知还处在启萌阶段,他们正需要灌输美好事物,以便对人生、社会充满信心和理想,在这个当口,这位副部长却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腐化的公权差使他们抬花圈,我不知道,公权在他们的心灵中是个什么形象,纯洁?公平?正义?否也,纯粹是腐化!可怜的孩子,请睁大双眼,重新看看那些花圈,美乎?羞乎?谁来告知他们?

作者:张国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