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监察风暴”传出什么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28 云网

  本报评论员刘文宁

  上有国家政令法纪,下有民生难题待解,凡心存杂念或侥幸,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甚至胡乱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承担失职之责

  从不久前出台的房地产“国六条”,到查处一些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征地农民补

偿、教育乱收费以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监察部门积极介入,人们明显感到监察部门的监察力度在加大———6月9日的《中国青年报》以《“监察风暴”直指住房医疗等民生难题》为题报道了这一变化。

  监察部门介入住房、医疗、环保、教育等民生领域典型事件的查处,显示了政府对于推进改革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的坚定决心。以住房制度改革为例,针对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混乱,房价飞涨,中低收入群体无力解决基本住房问题,国家多次出台调控措施,但实际效果却因一些地方落实不力而大打折扣。监察部门的介入无疑郑重警示那些消极对待国家政策、履职不力者,有权必有责,失职受追究。

  保持政令畅通,是顺利推进改革及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条件之一。而现实中,某些领域某些地方政令不畅,使得一些利国利民的政策在落实中屡遭梗阻,或变形走样。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热衷于选择性地对待上级政策,于己有利的就积极贯彻,利益不明显、或短期内见不到多少好处、或可能牵涉多方矛盾的,则能拖就拖、能回避的就回避;有的人玩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与上级讨价还价,遇到难题“踢皮球”,推脱敷衍。如今监察力度加大,实际是在告诫一些人,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政策是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百姓的民生难题必须想办法解决,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心存侥幸的机会。

  监督官员的履职成效,以责任追究制的落实显示监察的威力———事实上,由于监察力度的加大,在一些地方,一些人感到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压力越来越大,个别人甚至时有怨言。而这于一方百姓而言、于一方和谐发展而言,应该是件好事。设想,如果执政一方的政府官员每天一身轻松甚至无所事事,则肯定不正常。身肩百姓的重托,主政一方,无数现实难题亟待破解,如果没有紧迫感,没有压力,就不可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不可能勤勉为政、守土有责、恪尽职守。上有国家政令法纪,下有民生难题待解,凡心存杂念或侥幸,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甚至胡乱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承担失职之责。去年以来,一些典型的环境违法等案件中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加大监察力度,同时还重在告诫各级官员,必须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将公众利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将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放在首位;必须将一切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而不能急功近利,搞表面上轰轰烈烈的“花架子工程”、“形象工程”,为自己的政绩、仕途升迁捞资本;必须踏踏实实推进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住房、教育、医疗、环保等改革,不能无视百姓疾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观望等待,错失改革良机,或以种种借口跟上级讨价还价,绞尽脑汁找政策的空隙、打法规的擦边球。

  督促各级官员依照《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认真履职,我们期待监察工作保持一种常态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