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纪念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立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40 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及新加坡华裔馆12日联合举办同盟会、孙中山与东南亚华人国际研讨会,纪念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立100周年。

  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荣誉顾问杨荣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天宝、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董事局主席郭令裕、新加坡华裔馆董事部副主席兼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王赓武、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以及来自中国

大陆、中国台湾省、菲律宾及新加坡本地的专家学者等300多人应邀出席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

  杨荣文在致词时表示,对中国以至整个亚洲来说,21世纪是充满希望的,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切都是因为在100多年前,有像孙中山先生和他早期的支持者等富有献身精神的英雄。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

  杨荣文强调,新加坡一开始就采取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这项政策反映了新加坡人民的历史感情,以及他们在中国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新加坡密切关注两岸的发展,欢迎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频密交流。

  连战在致词时指出,中山精神不死,孙中山的思想仍引领着中华民族前进。连战表示,中山先生及革命先贤当年所追求的就是祖国的兴盛壮大,不再为外国列强欺负,恢复民族的自信与自尊。在过去的100年,我们废除了不平等条约,打败了军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我们足以告慰中山先生与先贤先烈的地方。但我们也有尚待努力的遗憾,那就是海峡两岸的和平大计旷日费时、踟蹰不前,有待进一步推动落实。他认为应顺天行事,不能以历史的悲情为包装,以分裂的主张为借口,让过去历史的苦难、民族的悲剧再度重演。

  孙穗芳在讲话中表示,两岸一切应以国家民族为大前提,面对现实,开创未来,完成国父“国家领土完整,建设一个民富国强的东方大国”的终生革命目标。

  中国同盟会于1905年8月在日本东京成立。1906年4月6日,孙中山正式在新加坡组织同盟会新加坡分会,社址于晚晴园,即今天的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此后孙中山先生在晚晴园策划了几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及反清革命活动。1908年,新加坡被选为中国同盟会南洋总支部。晚晴园成为东南亚一带20多个同盟会的神经枢纽与中心。(张永兴)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