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副市长刘志华被罢免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45 国际在线

  作者:朱绍华

  6月11日,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堕落被免去职务。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认为,刘志华的错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决定免去其副市长职务。(6月11日新华社)

  这算是一条比较“新”的新闻,新就新在刘志华“犯事”不是人们常预料的经济问题,而是“生活腐化堕落”,他的这些行为到底堕落到什么“水平”,新闻里没说,笔者也不好猜想。因为这些年来,几乎每一个贪官的倒台都会引出一连串“生活腐化堕落”问题,但那都是因经济犯罪而带出来的“副产品”,现在这位“副市长”直接倒台在这上面,也算他开先河了,同时也能看出,政府的反腐败的力度正在加大。

  关于生活作风问题,建国以后直到改革开放前夕一直是党员干部的“高压线”,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人们观念意识的改变,原先那种为人不耻的生活作风腐败问题渐渐在有些人眼中“香”了起来,从前面倒下去的官员情况来看,虽然主要是因为经济问题,但几乎存在着生活作风腐败问题,有的被群众称为“三光”干部:“官位卖光、财政的钱花光、看中的女人搞光”。前不久倒台的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就是号称“三玩市长”,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不管是“三光”还是“三玩”,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生活腐化堕落成为他们走向犯罪的主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反腐目标主要针对经济问题,使不少人都片面认为,只要不贪污,不在经济问题上犯错误,生活问题那是小节,“不会影响到大局”。有这种思想的还有我们不少执法部门,群众举报经济腐败,很容易被有关单位重视,要是反映有的干部找“小姐”往往会被一笑了之,就是被执法部门当场抓获,也完全可以“摆平”,可以丝毫不影响自己的仕途和未来。

  其实,正是因为有的干部为了贪图腐化堕落的生活,才一步步把手伸向罪恶。就目前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来说,要是能天天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包二奶”,甚至养活好几个情人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动不动给情人们送汽车洋房了。要想维系自己腐化堕落的生活,要想让那些情人们一天不离开自己,就必须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钱哪里来,只有寻找权利出租,也可以说,绝大部分贪官的产生,都是这种腐化堕落的生活造就的。

  官员的腐朽生活,不仅败坏了干部的形象,也在群众中的影响极坏。因此,刘志华是新时期反腐败第一个因为“生活腐化堕落”被免职的高级干部,这也标志着我们党和政府反腐败行动的又一次深入,这更是我们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迫切需要。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