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色中 15棵大树轰然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52 金豹网-锦州晚报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义县的老周一家也是这样,不过老周一家三口,再加上小舅子父子俩,还有儿子的同学,6个有着密切关系的人“上阵”却是为了盗伐林木。在3天的时间里,6人砍伐了15棵树龄在10年以上的大杨树。

  目前,这6个人已被马家派出所刑事拘留。

  15棵大树夜色中倒地

  6月9日22时许,凌河公安分局马家派出所的民警在锦州市农科院附近巡逻。巡逻至农科院试验田的西墙外时,民警发现有人在伐墙外的树木,还伴随着阵阵锯树木的声音。

  当民警“从天而降”出现在几人跟前时,6个正在伐木的人吓得惊呆了。不过,几人还是想趁夜深之际,将用来锯树的油锯藏在草丛中。此时民警还发现,已经有4棵树被锯成二三米的长度放在旁边的农用三轮车上,还有一棵树已被放倒,等待装车。

  在盘查过程中,6人拿不出采伐许可证,说话支支吾吾的。于是,民警将6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讯问,同时还收缴了各种工具:油锯、斧子、绳子、手电筒。

  6个亲朋好友一起伐树

  这6名犯罪嫌疑人的亲密关系是:夫妻、父子、母子、姐弟、表兄弟、同学。

  经审讯,民警了解到,年过半百的老周干伐木这行有10多年了,妻子、小舅子有时都跟着他一起干。对于伐木的规矩,老周非常在行,在义县老家的时候,他就经常购买一些个人家的树木采伐,然后卖到木材加工厂。

  几年前,老周一家搬到锦州,但伐树这事,他一直没忘。几天前,他看上了农科院附近的一排大杨树,就给小舅子打电话,让他过来帮忙。除此之外,老周的媳妇、儿子,还有儿子的同学,以及小舅子的儿子也都参与其中。

  6月7日,为了晚上“干活”方便,老周一伙特意白天到此“踩点”。与此同时,前期的准备工作同步进行:有人先爬上树,一来将树上的枝杈剪掉,防止树放倒时刮到附近的电线;再者,事先在树杈上捆好绳子,以便控制树木倒下的方向。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了,次日凌晨,几人趁夜色找到已捆好绳子的树,这次几人砍走了两棵树,8日晚上又砍走了八棵树。连续几天都尝到了甜头,9日晚上,6人依旧在夜色的掩映下砍伐树木,没想到这次几人没了好运气,被警方当场抓获。此刻,放在老周家楼前被砍伐的树木还没来得及卖。

  15棵树树龄都超过10年

  11日下午,记者在马家派出所门前看到了被砍伐的树木,被锯成一段段的树木堆成了一个“小山”:这些都是办案民警从老周家楼前的空地上找到的。经林业部门鉴定,15棵被采伐的树木有7.429立方米。

  随后记者和办案民警来到了盗伐树木的现场。在农科院的西墙外,可以看到十多个树墩,旁边的锯末和树枝显示着这些树是最近几天才被砍伐的。

  在树墩旁,还有几棵高10米左右的杨树,办案民警说,这些树能“幸免”,大都是因为树太细,不合乎犯罪嫌疑人砍伐的要求。记者发现被砍伐杨树的树墩直径大都有四五十厘米,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树的树龄大都在十年以上,附近不少上岁数的老年人都说,这些树有的都长了三四十年了!

  相关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以牟利为目的,在林区非法收购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在2000年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对盗伐林木的数量做了明确规定:

  盗伐林木“数量较大”,以二至五立方米或者幼树一百至二百株为起点;盗伐林木“数量巨大”,以二十至五十立方米或者幼树一千至二千株为起点;盗伐林木“数量特别巨大”,以一百至二百立方米或者幼树五千至一万株为起点。

  2.如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林业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森林法》第32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

  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需提交的材料:《采伐林木申请表》,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量、更新措施等内容;林权证等权属证明材料;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伐林木,还需提交伐区调查设计文件;采伐已被批准征占用林地上树木的,还需提交《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

  办理程序:林权持有人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提出林木采伐申请,并提交上述材料;现场勘验;按照审批权限,在规定的工作日内提出审核、审批意见或递交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经批准的,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进行非抚育或更新性质的采伐的;采伐封山育林期、封山育林区内的林木的;上年度未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的;上年度发生重大滥伐案件、森林火灾或者大面积严重森林病未采取预防和改进措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