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降雨引发农作物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植保植检站发出病虫害警报,卷叶螟和稻飞虱本月一定要防治

  本报讯(记者 徐雁宁)过多的雨水将带来我市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病虫害。市植保植检站昨发出病虫害警报说,最主要的病虫害是卷叶螟和稻飞虱。

  市植保植检站同安区测报站对稻田的监测结果显示,6月2日—8日,每亩卷叶螟的蛾

量呈逐日递增之势,6天来,每亩的蛾量分别为152只、243只、275只、418只、511只、623只。目前田间平均每亩的卵量达9万粒,幼虫0.55万只。市植保植检站警告说,田间的卷叶螟近日还将成倍增加。

  市植保植检站说,这段时间的卷叶螟是1998年以来同期最大发生量,是历年平均值的1.7倍,今年是卷叶螟的大发生年。

  另据集美区测报站灯下观察,5月31日—6月4日,田间出现大面积的稻飞虱,每亩虫量达46600只,预计6月中旬达到最高峰。

  市植保植检站说,当前的多雨天气,对卷叶螟和稻飞虱的繁殖极为有利,今年的早稻病虫害防治已进入关键时期。市植保植检站提醒广大农户,本月中旬至下旬初,一定要做好卷叶螟和稻飞虱的防治工作,否则将严重影响早稻产量。

  具体的防治方法是:每亩可选用20%三唑磷100毫升、5%氟虫腈20毫升、5%井岗霉素150毫升等防治药剂,再配水75公斤喷雾防治。

  卷叶螟

  又名稻纵卷叶螟,以幼虫危害稻叶,将稻叶卷成筒状苞,在其中食去稻叶的上表皮和叶肉,造成白叶,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稻纵卷叶螟幼虫期15~26天,共五龄,一龄幼虫不结苞;二龄时爬至叶尖处,吐丝卷起叶尖或近叶尖的叶缘,躲入其中危害。水稻受害后空瘪率增加,千粒重降低,一般可减产二至三成,大发生时稻田一片枯白,甚至颗粒无收。(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