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生看球坠楼为何如此“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11 正义网

  世界杯令地球人一片狂热。没有中国人的世界杯,同样令中国人狂欢不止,但总有些人乐极生悲。这不,有人因看球坠楼了!13日,一则伴随着世界杯战况一同传播的消息令笔者震惊不已: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一宿舍几名同学趁着中场休息时相互打闹,几个人从屋内一直打闹到阳台,一阵推搡后其中一人不慎从一米多高的阳台栏杆处翻落到楼下,当场身亡。(《北京娱乐信报》6月13日)

  这大约是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后,媒体报道的发生在中国的第四起为世界杯“献身”的事件。事件发生之后,有人指责中国人太过度放纵了,没有中国人的世界杯,不应成为中国人狂欢的理由;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起偶然事件,世界杯是激情的、魅力四射的。它的精彩以及所孕育的足球文化是全世界的财富,世界杯是全世界的足球盛宴,中国人理应享受它所带来的魅力。

  笔者不是球迷,不大怎么看球,但笔者却赞同第二种看法。没有中国人参加世界杯,也不应成为中国人不看世界杯的理由。问题在于,中国人看世界杯,能不能换一种方式欣赏——譬如说变狂欢为“静欢”?

  何谓“静欢”?顾名思义,“静欢”是与狂欢相对而言的,具体到观看球赛上,就是指静静地欣赏、静静地品味、静静地享受、静静地兴奋,静静地谈论,而不是旁若无人地大喊大叫,肆无忌惮地追逐打闹。“静欢”是一种高雅的品位,是一种高层次的欣赏,我一直认为,只有“静欢”者才是真正懂得享受足球魅力的人,因为“静欢”拒绝狂躁,拒绝歇斯底里,而狂欢者往往在狂欢中失去了安静享受的机会,狂欢者本身不过是足球魅力的展现者而非享受者。

  诚如有人所言,世界杯应该是娱乐的享受而不是过度放纵的借口。相信大多数人欣赏没有中国人参加的世界杯都抱着一种娱乐的心态的,然而既然是娱乐了,那就不应该狂热乃至狂欢,以至于在与比赛场地相隔万里之遥的一台电视机面前呐喊助威,以至于在球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还兴奋得追逐打闹,最终酿成悲剧。因此,悲剧的发生,不在于看世界杯,不在于娱乐,不在于兴奋,而在于表达兴奋的方式。兴奋归兴奋,激动归激动,就是不应该兴奋得无所顾忌,激动得不能自持。我想,如果我们习惯了用“静欢”来表达兴奋和激动的话,悲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狂欢应该是有条件的,在赛场上的看台上、在西方狂欢节游行的大街上、在迪斯科舞厅里,你不狂欢反倒成了另类。但在学生宿舍里、在居民楼里,你像在赛场上看球的球迷一样忘乎所以地狂呼呐喊,你像在大街上一样追逐打闹,究竟应不应该?你是球迷,要享受足球盛宴的魅力,但那些不是球迷不愿享受足球魅力的邻居咋办?

  在所有的中国人未成为球迷、未统一狂欢之前,在我们狂欢的条件尚不具备之前,我们那些被足球魅力征服得神魂颠倒的球迷朋友能不能变狂欢为“静欢”?别忘了,狂欢扰民,也会害己。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大悲固然不利于身体健康,而大喜同样也会损害健康。像温州和长沙那两位球迷,不就是在观看揭幕赛的时候过于兴奋,以至于猝死的吗?

作者:辛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