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四个第一”拒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1 红网

  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作为县委书记,我认为要把握好《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必须在工作实际中坚持做到“四个第一”:

  一、恪尽职守,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党风廉政工作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要切实担负起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的职责,旗帜鲜明地反腐倡廉。

  一是要把握学习教育这一关键,以自觉的理性促使党员干部在腐败面前“不愿为”。学习教育不够是产生腐败的主导因素,许多党员干部沦为腐败分子是其学习和教育欠缺,思想道德防线不牢的结果。《实施纲要》提出“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此,要将学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构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等,进一步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廉政意识。

  二是把握制度建设这一根本,以完善的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在腐败面前“不敢为”。《实施纲要》强调“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落实各位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任务、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干部参与煤矿经营的惩处、专项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和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办法等各项廉政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

  三是要把握监督管理这一重点,以严密的监控促使党员干部在腐败面前“不能为”。监督管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根据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地进行监督管理。要注重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县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的作用,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要突出监管重点,抓紧事权、财权、人权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管好“办事权”。强化会计核算中心职能,进一步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管好“财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公开招考、公开选调、竞争上岗和优胜劣汰机制,切实管好“人事权”。

  二、正本清源,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防线”

  

  良好的党风政风来自于良好的干部作风。作风硬,党风正。为此,我们要从抓干部作风入手,强基固本,正本清源,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以党风、政风的好转,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防线”。

  (一)集中学教,转作风。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今年来,县委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有声有色地做好“自选动作”,特别是结合嘉禾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嘉禾增贡献”、“四个一”、“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和“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等实践教育活动,确保了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下段,要在抓好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扎实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武装思想,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促进工作。

  (二)综合治理,优环境。今年年初,县委成立了“经济环境治理与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县委书记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纪委、组织部、审计、检察等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出台了《关于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十个严禁”的规定》、《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五条规定”》。我们必须横下心,挥重拳、用重典、下猛药,着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把准导向,用好人。选拔任用干部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环节。《实施纲要》提出“推进从源头上防冶腐败的制度改革和创新”。为此,我们坚持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建立健全“有为才有位,无为就无位”的用人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

  三、全力支持,提供纪检监察工作“第一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力军。作为县委书记,要始终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竭力为纪检监察工作构筑“第一保障”。一是积极优化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对坚持原则,秉公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撑腰壮胆;对因秉公执法执纪遭到报复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予以保护和支持;对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困难要及时解决。二是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办案。要求任何领导不准为违纪人员求情、说情,任何人不得干预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办案。违纪违法的案件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为纪检监察部门依法查处案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要严查腐败案件。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重拳出击,惩处腐败。

  四、严于律己,遵守做官为人“第一准则”

  

  正人先正己。作为县委书记,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这一做官为人的“第一准则”,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树立清正廉洁的表率形象。一是要注重学习,提高自身“免疫力”。要保证时间认真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和党风廉政建设文件,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二是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廉政规定。做到深入基层一律从简,到乡镇一律在职工食堂就餐,到县直机关一律拒绝吃请;公务出差时,不住高档宾馆,不搞高档娱乐消费;决不接受红包礼金,坚持洁身自爱,不贪不占。三是要严格要求,管好亲属、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不用自己权力为亲戚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也不允许他们利用我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作者系嘉禾县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曹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