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浪炒完名人炒草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9 四川新闻网

  今天偶然打开新浪网站首页,赫然发现一个很兴奋的题目:《某草根博客的点看率达到了千万》。我奇怪于新浪居然也在注意炒做草根了?打开看到:“6月2日,新浪博客迎来了它的第八个“千万人气博主”——Acosta。与他之前的七位如徐静蕾、潘石屹和袁立等知名人士不同的是,这位外表俊朗、气质忧郁、行为神秘的大男孩既不是演艺明星,也不是著名艺人,仅仅只是一个喜欢在博客上记录生活和思想点滴的孩子。

  众所周知,中国的网民近年来一直以“海啸”般的势头增长,当去年新浪打出“名人博客”这张王牌时,更是吸引了无数网友的关注。

  以Acosta为例,他的新浪博客“极地阳光”到目前为止,仅仅写了将近一百天,但日平均阅读帖子的网友已经达到数万,各种评论和留言日平均也接近千人,单以时间和效率来看,并不亚于他的“网络博客前辈”徐静蕾。这一切,都不得不归功于新浪博客这块极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网站头牌。

  可以预见的是,Acosta和他可能出现的继任者们在新浪博客一炮而红之后,势必会有众多出版商和经纪人纷至沓来。对于这个帅气而神秘的男孩,以及他身后那些正在对“博客赢利”进行迫切观望的关注者们现在可能最需要明白的是,他应该怎样挖掘和调配自身的资源,这才是最急迫和重要的。

  无论如何,属于“博客”和“博客明星”的崭新时代无疑已经到来。

  谁都知道新浪去年铺天盖地的炒做名人博客,策略很成功,大大地刺激了其他各网站的神经,也刺激了广大草根博客的自尊.那段时间里,批判新浪名人博客策略的文章铺天盖地,但是也成就了新浪的成功,不但让许多名人更加出名,也吸引了很多好奇草根的眼球,于是某名人的博客点看率就达到了千万,并且就有人利用该名人名气开始在网络打广告,真是一本万利,皆大欢喜!草根们虽然眼热,却也没办法。有一部分喜欢热闹的就转移去了新浪,毕竟那里离名人很近,可以早点看到名人的动静。闻到名人的气味.中国人里,许多是喜欢崇拜别人的,不是崇拜皇帝,就是崇拜名人。这是千年的习惯,没有办法。

  谁叫你不是名人呢!草根就是草根,草根们愤愤不平的时候,还是卧薪尝胆的,希望自己有某天在太阳出来的时候,突然也变成了名人。这个梦想,今天居然被新浪逮住了,他们第二轮的抄做策略,竟然是抄做草根博客。打开他们的草根博客征文启示,那里已经开始了草根文章比赛的前序,新的活动正在准备着,只要你喜欢,就可以去投稿了。欣喜的草根终于得到了新浪的注意,草根们似乎也有熬到被人注意的一步了。

  其实,新浪在抄做名人博客的巨大成功中,早就注意到了草根博客的力量,谁敢轻视草根的存在呢!名人毕竟不多,草根千千万万,只有发动草根,新浪才是真正的成功,这个,新浪是搞懂了的。看新浪博客首页中,被新浪追捧已经功成名就的名人博客,在和网站一唱一合,共同推销和造就着草根博客,他们在共同利益驱使下,希望传递一个信息,希望草根博客知道,自己在网络通过和新浪的合作,也可以从名不见经传成为一个点看率达到千万的成功人士,这不是做梦.草根们也可以在新浪找到自己的地位和成功之路,对曾经被骂“你也想做名人?在网络成功?做白日梦去吧!”的草根来说,是巨大的诱惑!

  从去年新浪炒做名人开始,我就不去看新浪自己的主页了,我反感新浪拿名人当亲爹一样的动作和行为,不过,我很佩服新浪懂大道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新浪真是学好了古人教诲,知道要对广大的草根摇一摇橄榄枝,需要要得到广大草根的注意.我也很佩服那些深明大义的名人博客,他们知道,自己离开了草根博客的注意,自己也将不是什么名人。

  回到我已经呆了三个年头的网易部落首页,对比之下,感觉新浪的趣味性和水平在首页就已经比过了网易部落,部落这个家在别人豪华阵容和强大的策略攻势下,显得的确低了几个档次,整个部落首页死板平淡无法吸引人呆上5分钟,不知道在那里去找想看的文章,还给人人气不够的感觉。领衔主演的“专栏作家”也不吸引人,且宣传版面也作的不好。

  新浪没有推什么芙蓉姐姐木子美二月丫,就达到了轰动效应。新浪的“臣民”写文章赞美新浪炒做名人成功,炒做草根也要成功。而一直走草根路线的部落却不时有部落的博客写文章骂当家的:“总拿无聊当高雅,推出三流黄色东西给大家看!”有部落博客问:“敢打开网易部落博客给孩子看,而自己不脸红吗”?

  我在想,打开网站,看看新浪对名人的成功炒做和现在正在对草根博客的着力推荐和炒作,实际上是给草根一个信息,就是“新浪离不开、也欢迎草根博客”。再看看日见死板的网易部落不断被淹死或逃跑私奔的自己的臣民百姓,还有谁该脸红呢?

  看来有句话是值得深思的:“一个孩子的竞争成功,实际上是父母的竞争成功。”借用这个话:一个网站的成功,看来不但是思谋策划成功,对待博客的态度也是成功的基础。(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