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举报者屡遭报复,反腐成本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43 浙江在线

  2006年4月3日10时许,四川武胜县县工商局党组书记龚远明在自家门口遭三名歹徒暴力袭击,造成右脑血肿、脑腔积血、左耳被砍断、左脚脚筋被砍断的惨剧。案发后,张学忠等四川省的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指示,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据广安官方传出的消息,5月11日,武胜县原县委书记(现任广安市建设局局长)孙南被四川省纪委“双规”,其妻同时被警方刑事拘留。(6月12日法制周报)

  正义又一次战胜邪恶。在《法制早报》、《南方周末》等媒体的关注和追踪报道下,这起曾被全国媒体广泛关注的武胜县“4·3”恶性伤害案件幕后的主使终于浮出水面,有了一个令人欣慰的阶段性结果。应当说,龚远明与众多的反腐人士一样,都是“祸起举报”。他多次举报原县委书记孙南滥用职权,致使3000万元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收益金流失,而这些资金完全可以追回。然而,这些举报信和最后保护生命的紧急报告,没能象龚远明和关心他的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使他有一个庇护之所,受到安全的保护。可是,残酷的现实将那份诉求中透出几分无奈的紧急报告撕得粉碎,使他不得不一次次面临打击报复和人身威胁。笔者不禁要问,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强调要预防腐败,为什么对于这样一个举报多年的问题置之不理,不是将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反而使之发展成如此严重的恶性案件?

  反腐的成本究竟有多大?有比一个人的生命再大的代价吗?今年3月11日,公安部原部长助理、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表示,现阶段我国黑恶势力不仅仅有来自国内的,还有来自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有的人还有“红顶子”。黑恶势力已不仅满足于普通的违法犯罪,开始向政界以及各个行业渗透------“国内不少地区都有,根儿扎得比较深,连根拔掉需要若干年”。笔者曾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未免言过其实。但是,龚远明在事先早有预料的情况之下,在向上级党组织呈上遗嘱的背景之下,在写了请求保护的紧急报告的前提之下,还是被人砍断了脚筋!黑恶势力固然可憎,但其中有诸如细节性问题值得深思。龚明远一次次重复举报,为什么得不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应?为什么不能在举报人面临人身威胁之前就将他反映的问题搞清楚?龚远明的举报信会不会事先早就落入腐败分子手中,而使他陷入危境?现在已经证明,在这起恶性伤害案中腐败分子的影子始终相随。

  反腐的成本里本不该有如此令人悲怆的“砍足之痛”,龚明远为了捍卫正义所作出的付出是巨大的,至今还昏迷不醒。我们不仅要探讨和建制来更好的保护举报人的权利,如何从制度上鼓励更多的公民积极参与到举报违法行为的行列中来,而且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深刻的反思。当我们得知当地民众非常敬仰此次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认为如果不是媒体的强势介入,也许没有今天的结果,幕后真相也不可能那么快就浮出水面,不禁要发出这样的呼吁,在严峻的反腐败斗争中,保护举报人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所要做的,不能让“龚明远们”再受伤!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