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事案件错过上诉期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50 大众网-农村大众

  问:前不久,我因与邻居发生打架纠纷而诉至法院。不料,法院判决对我不利。在签收判决后,因我缺乏法律知识,未在法定的15天时间内上诉。现在我要求上诉,法院说已经过了上诉期,不能上诉,且一审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并进入执行程序。为此,我心里很难受。请问官司错过上诉期该怎么办?

  林晓妹

  答:如果你觉得确实有道理的话,错过上诉期有两种补救办法:一是申诉;二是抗诉。

  民事申诉,是指当事人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按照法律规定,要求人民法院重新进行审理的行为。但申诉仅是一种司法补救措施,仅是一种民主权利,而不是诉讼权利。因此,申诉与起诉是不同的:起诉和上诉是当事人的一种诉讼权利,只要符合起诉和上诉的条件,一、二审人民法院就应该受理;而申诉却不同,人民法院接到当事人的申诉书并经审查后,须由原审或上一级人民法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在多数审判委员会委员认为原审确有错误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再审程序,并重新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再审,如果原审没有错误,申诉无理,法院即通知驳回申诉。因此,申诉必须确有理由,否则,还是以息诉服判为好,省得劳神伤财。

  民事抗诉,是指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确有错误,违反法定程序,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之一的,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的行为。《民诉法》第186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再审。”由此可见,如果你确有理由,还可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符合上述情形之一的,即可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你就可经过人民检察院的抗诉途径而提起案件的再审程序。案件经过再审,判决后一方或双方不服判决,又可提起上诉,进行二审程序。

  申诉有时效规定,我国《民诉法》第182条规定:“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二年内提出。”而检察院的抗诉,却未有具体时效。

  总的说来,民事案件在规定的15天上诉期限内上诉最好。过了上诉期限,虽然申诉或抗诉是一种司法补救措施,但比起正常上诉来就麻烦多了,因为启动再审程序毕竟不是当事人说了算的。

  叶和礼连永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