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婚姻难道成了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55 四川新闻网

  最近报道的重庆郊区人和镇的离婚风波那么大,大到了婚姻登记处天天排大队,连六十到七十的老头老太都来登记离婚又登记结婚,一家人说笑着由孙子辈扶着来办理离婚手续,目的就是为了多得到点补偿。这些人都是即将失去了土地的郊区农民。

  重庆人和镇集乐村老百姓看到重庆市政府征地补偿办法中规定中“有离婚的夫妻可以各分一套房子;配偶是城镇人口而无住房的可以多申请分配一间”的规定后,在自己的土

地将被征用时,就上演了一出全村老少集体离婚的闹剧,全村有1795对夫妻离婚,还有732对为了多分一间房子,找人再婚,说好再婚是付费的,“简直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有人如是说。

  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入了奴隶社会,就有了固定配偶和一夫一妻家庭,其原因是因为有了财产,需要有明确的后人做财产继承。

  可是当社会进入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社会开始房改,就有人拿婚姻和财产做赌注。最早发现“一对夫妻只能有一处住房而离婚后却可以各在本单位分一套房子、一个家庭因此就有了两套住房”这个铆窍的,大概是机关干部。那时候就有人开始为了多得一套房子而“离婚”。

  接着就有了社会上为了财产离婚,为了房子离婚,为了工作离婚的报道,比如前段时间因为企业改制,工人下岗很多,某单位就有离婚夫妻都下岗的可以照顾上岗的规定。这个规定立刻就有工人响应而离婚,目的就是为了有一个可以上岗得到工作。

  再接着就是失地农民也开始为了失去土地后想多得住房补偿金而离婚\再婚。

  其实以上所有的人开始并不想离婚的,按照他们的话,要不是被生活所逼迫,要不是因为想多得点财产,谁想离婚呢。而且一开始的初衷是为了财产,可是到了后来,有的离婚得到了财产,有的不但没得到,还假戏被真做了:男人不回来了,或者女人跟着后来的人跑了,气的前夫只好跳楼去死。假离婚的后果是制造了多个人间悲剧。有的女人即使守着自己的那套房子,可是老公那套却得不到,“离婚了,就别来找我!”,男人说。于是一个四十多了的女人什么也没有了,只有守着空房暗自落泪,不知道当时的离婚选择是不是一开始就是错的。

  看到这些报道,我心情沉重。我们不能责怪失地农民和下岗工人的所谓觉悟。人只有吃饱了饭才可以想更高级的东西。人类没有了生存的基本手段,也就没有了廉耻之心,这是没办法的。如果基本生存条件吃饭穿衣和住房都有了问题,那里还有什么财产继承,那么婚姻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以前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在我们心目中多么神圣,如今婚姻可以在房子、吃饭、财产面前低头,向任何现实低头,婚姻现在就好比是婊子,只要有钱,就卖吧!家庭视婚姻为儿戏,婚姻法规定离婚又那么简单,社会变革中下岗要离婚,失地要离婚,为了钻"多得一套房子"的政策有干部离婚;为了有房子住\为了有钱花,社会就出现很多畸形婚姻,早已经不是婚姻法规定的一夫一妻,也不是婚姻法规定的婚姻年龄,那么,婚姻还有价值吗?

  以前我们都知道,社会的稳定首先表现在家庭的稳定,一个一个的家庭组成社会细胞,细胞支撑着社会这个躯体,一个健康的社会好比一个健康的人。可是如今身体上的细胞在一个一个的烂了,出了问题,我们还可以说这个人是健康的吗?在这些变来变去的婚姻背后,隐藏着的是深刻的社会问题.婚姻的地位让位给了生存。

  人类婚姻该往何处去呢?(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