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多件文物和照片再现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3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2日推出《中共“一大”代表生平文物史料展览》,200多件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向人们展示了出席中共“一大”会议代表们的不同人生轨迹。

  据《文汇报》13日报道,展览共展出文物83件、图片158幅、文字展板14块,不少展品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一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文件,是1921年董必武与李汉俊共同起草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也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共“一大”最详细可靠的文件。参观者昨天在展厅内看到了刊有报告全部内容的照片,这张照片也是首次公开亮相。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1920年7月,毛泽东在上海《天问》周刊第23号发表的《湖南人民的自决》一文中这样论断。如今,这一论断早已被证实,印证伟人人生轨迹的期刊也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留了下来,并且在本次展览中展出。此外,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撰写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也在这次展览中亮相。

  泛黄的页面上,《共产党》三个铅印繁体汉字烙下了时代的印记。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共产党》月刊作为党的秘密宣传刊物,由李达任主编。这个展览首次展出了李达的哲学著作《第三题·物质的第一性和意识的第二性》手稿,以及他翻译的《唯物史观解说》等。

  此外,中央苏区的八两米票、陈潭秋在中共创建初期穿过的长衫、董必武在上世纪20年代戴过的瓜皮帽等珍贵历史文物也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

  据悉,这次展览的文物和图片除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展品外,其他则由中共“一大”代表亲属、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等提供。(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