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胖大海那么著名的播客,也要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06 四川新闻网

  一个网友幻海沙的帖子竟然被著名播客胖大海剽窃了!幻海沙我不认识,但是胖大海何许人也我却知道一二,他是个著名用口播送的娱乐人物,早在报纸上就有看到介绍他的文章,说他开辟了新的网络玩法,用广播的方法娱乐网络.他要娱乐大众,个人肚子里有没有那么多墨水可以说,就把幻海沙的几个文章改头换面地用了,还说是自己的原创,搞的幻海沙跟个窦蛾似地到处喊冤,大叫要在网络声张正义。做播客,别做剽客。

  其实我是同情被侵权人的,不管是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只要被网络侵权,都牵扯到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而网络的知识产权保护很滞后,几乎没有条款可以避免比照,在网络里大张旗鼓地使用别人的文章,或者改头换面地篡改了当成自己的文章,多的是海了去了。但是,尽管很多朋友都有类似遭遇,也用笔用口到处伸冤,却没有看到任何网站伸出一点点援助之手,帮助被侵权人做一点实际的事情.因此,所有的被侵权文章和主人,哪怕你天大的委屈和冤情,也只有独自疗伤,独自沉痛去吧.今天我们看到了网易部落很热心地为幻海沙伸张正义,实在有点"受宠若惊"不习惯了。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我曾经写的关于网络侵权的文章,那里有很多早期窦蛾:

  网友"把浮名换了"写了文章,提出他的文章被人转载抄袭不下几百次,不写他名字,甚至发表了,也没有他的名字.

  网友"地儿"也写了文章,说自己的文章被人抄袭使用,改头换面变成别人的了,十分无奈:"没有名气的时候,想好好写,有了名气,文章却被人抄袭,很是气愤啊"!

  还有一个叫"漂泊如云"的网友,也很早提到保护我们大家的网络文章知识产权的思考:"该由谁来保护?是网站?还是自己?依据于什么样的法律?"

  网友"栀子"很早就说,她摄影原创"白孔雀",被人四处使用,不下几百次.没有人写原摄影人是谁。

  从去年到今年,网友们的原创热贴被人剽窃\抄袭\转载和使用,并改头换面居为别人所有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了.比如我自己的原创文章,我随便查查,就可以发现被转的满天飞,并且不写我的名字.我在那帖子下面写:"这是我的帖子,怎么不写我的名字"?

  可是引来的不是同情和谴责,许多人竟然说:"好贴大家看"!

  我说:"好贴是要大家看的,可是这个人转我的文章竟然不写我名字,就侵犯了我的权益。"

  很多人还是说:"好贴大家看!"

  我当时的感觉就有点"对牛弹琴",竟然没有人感到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唉......,长叹一声后,我再也没有试图保护自己的所谓网络知识产权了,我知道那真是徒劳的生气。

  有人说,"谁叫你幻海沙写的那么好呢!怎么胖大海没用我的文章"?还有人说:"我很希望胖大海也剽窃一下我的文章".啊!我感到有人有受虐待狂一般的祈望!我希望胖大海不但把有受虐待狂倾向的人文章剽窃,还希望干脆有人来你家直接把别的东西都拿走!

  有很多网友说自己在网络里写作是为了传播一种思想,没有计较别人使用自己文章的必要.其实在网络里传播思想是正常的,很多思想通过网络得到迅速地传播,我们离不开宣传媒体和网络.但是如果不是自己写的文章,我们假如用于传播,可以在转的时候注明作者名字,以表示尊重原作者的劳动.但是直接拿来用还说是自己的文章,就有点可耻了。

  我一直认为,我们国家和民众对思想创新的保护认识不够,造成了人们不愿意创新的直接原因和后果.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创新了,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所以,没有人愿意做这个"赔本"的买卖.于是,剽窃\拿来主义盛行,这样好啊,省心又省力,吹糠见米,还有经济效益,并且不被社会舆论谴责.一个社会不给老人让坐位都要受到道德谴责,拿了人家的创新思想这个无形的财富,好比偷窃,却可以得到同情,这真是奇怪的思维!

  那么,就别指责那些科研导师们剽窃行为了,让他们去剽窃好了,既然剽窃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行为,既然大家都可以接受社会伪造假冒和剽窃!因此,有人困惑中国为什么每年出那么多科研论文,却没有一个得到诺贝尔奖?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口,每年有无数的作家出无数的书,怎么就没有出一个著名的世界文学大师呢?我想说:一个对剽窃行为视而不见的民族,能有什么创新呢?

  在现在的著作权法中,对网络作品传播中的侵权,还没有专门明确的规定,网络侵权的表现和制约,也没有专门条款来调整.但是根据现有的法律,至少在网络使用别人原创作品(包括了文章图片音乐)的时候,原作者有署名权,这是作者的人身权利,任何人都不得侵犯.从这点看,网络里任何署名文章,哪怕它是署名网站,也是代表了它本身的人身权利不可侵犯.凡是网络故意使用这些作品而不署名原作者的,自然是侵权。

  知识产权,包含了专利,商标和著作权,反不正当竞争权等.保护知识产权,现在是刻不容缓的事情.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财产权,可以用于投资.对待知识产权这种无形资产,要和保护有形财产(房子汽车金钱等)一样的看待。当所有的资源瓜分完毕,世界还有什么没有被瓜分呢?那就是人的创造力..需要认可人的创造力,保护创造的积极性和热情,需要法律好好地保护人的智力活动和署名权。

  在和世界经济不断接轨的今天,中国应当跟上世界的步伐,把保护智力成果提高到一个高度来看。

  我们呼吁增加著作权法条款,对网络作品的侵权行为给予打击和制约,并且呼吁社会,学会保护和承认人们的智力成果,大力提倡保护知识产权。

  过去我们说保护知识产权,许多人认为离自己很远,现在在网络里,你的好原创作品随时都可以受到侵权.假如今天我们不提出来保护网络里的知识产权,那么下一个受到侵害的,也许就是你。(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