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薄瑞光访台 向台当局传达了三大讯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08 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日前访台,密集拜会台湾各方政治人物。对此,中评社昨天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潘钖堂的分析文章指出,在陈水扁因其家人与女婿涉及贪渎而陷于空前政治危机的敏感时刻,薄瑞光此行向台湾当局传达了三大讯息。

  文章分析说,尽管薄瑞光一再强调访台行程早已预定,美国没有立场干预台湾内政,惟由于台湾政局攸关两岸关系与亚太稳定,与美国利益息息相关,因此藉由薄瑞光此行向

扁当局传达三大讯息,以示美方的高度关切,包括:一、提醒陈水扁一切依“法”行事;二、要扁遵守“四不”承诺,切勿在这节骨眼挑衅大陆,制造两岸事端,用以模糊焦点、转移视听;三、提醒陈水扁若持续出现大规模街头抗议,当局必须自我克制,避免流血冲突。

  文章认为,在扁当局眼中,历经由“废统”到“终统”,以及“过境风波”下的美台互信已荡然无存,美方始终见不到陈水扁重申“四不”承诺,一直到此次陈水扁藉接见薄瑞光之良机,重申“四不”,消除美方的不满及获致美国务院对此之肯定。可见在陈水扁的评估中,此次面临的政治危机,不仅来自在野党,尚有吕秀莲可以随时继位的变数,因此唯一的选择,只有大打美国牌,迎合美方对扁重申“四不”承诺的高度期盼,向美国证明自己“台湾现状之维护者”,用以换取美方的支持。

  文章表示,事实上,美国最在乎的是攸关美国利益的台海稳定与否,而非挺谁弃谁的问题,因此薄瑞光见扁,就是告知美方对台湾政局保持中立不介入的立场,并且高度关切扁的未来走向,传达希望两岸稳定的讯息。可见美方仍对扁的信任度极低,因此透过薄瑞光访台要求扁继续遵守“四不”承诺及避免走“公投制宪”险棋。美国应会持续观察台湾政局发展,不会立即表态选边。(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