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莆田市刮起台湾“农业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莆田六月十二日电 (徐向阳)从本月八日至十一日,为期三天的台湾水果展销会昨天在福建莆田市落下帷幕,这是台湾水果首次大规模集体在莆田亮相。六十多家台湾农业协会和企业带来了台湾土产的芭乐、葡萄柚、凤梨、杨桃等十一个水果品种和二百多深加工水果产品参展。

  随着台商赴闽创业风越来越盛,位于闽中的莆田市以其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成

了台商投资新宠。莆田与台湾一水相连,具有与台湾相同的气候和自然环境,在发展农业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于是,近年来台商相继到莆田市发展种养业。

  为进一步推进莆仙地区与台湾的农业合作,莆田市仙游县推出了面积六十九万亩的台湾农业创业园,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庄园农业。并已有五家台湾农业企业在园区落户,总投资五百万美元,开发山地一万亩,已引进种植日本甜柿、早桃等二十多个台湾名优水果品种。今年五月底,由台湾唐领集团总裁何希炯率领的台湾农业代表团特地到莆田市参观考察,并与仙游县签定投资建设开发仙游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意向。

  与此同时,闽台澳两岸三地农业合作项目--天怡(福建)现代农业养殖示范基地,也于五月二十八日在莆田市开工。该项目占地两百亩,投资一点六亿元人民币,通过开工当天与台湾干式环保养殖技术及设备的签约合作,将彻底解决禽畜饲养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使这项集生态养猪、饲料加工与肉制品加工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至目前,全市已有台资农业企业二十一家,合同投资总额达三千五百多万美元。随着台湾与莆田农业合作日益密切,本月八日,莆田市特地举行了莆台农业合作等专题座谈会,推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旅游等三十多个项目,受到了与会台商的青睐。

  莆田市引进台资发展农业方兴未艾,一股台湾农业旋风正在莆田市刮起,并不断获得升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