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东吴美人大小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42 四川新闻网

  出了岳阳楼,在附近居然看到了周瑜的夫人小乔的墓。大乔小乔都是东吴当时著名的美人,而小乔之所以被我们记住,看到了她的墓还要去凭吊,那是年少的时候,在许多人开始学习诗词的时候就记住了北宋的苏东坡感慨地诗句:“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这句话,以及小乔的美貌和小乔与周瑜之间的浪漫爱情,或许刻在了许多少年的心中。

  史书记载:二乔的丈夫都是英雄,大乔的丈夫是孙策,小乔的丈夫是周瑜。

  将美人,用在三国东吴二乔两姐妹身上是十分恰当的。二乔的父亲是乔玄,因为天下大乱,失去妻子的乔玄辞去朝中的官职,带着两个女儿返回庐江郡皖县故乡,不问世事。

  孙策娶大乔的那年是二十岁,大乔是十八岁,可惜天妒良缘,两年后正当曹操与袁绍大战官渡,孙策正准备阴袭许昌以迎汉献帝,从曹操手中接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权柄时,孙策被许贡的家客所刺杀,这位被曹操称为“虎儿”的英雄,死时年仅二十六岁。大乔和孙策仅过了三年的夫妻生活。

  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这就是大乔今后的生活。

  小乔比大乔要好一些,她与周瑜过了八年的夫妻生活。周瑜是孙策的好朋友,结婚那年他二十四岁,小乔十六岁。周瑜也是当世英雄,孙策死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弟弟孙权托给他和张昭。周瑜容貌俊秀,精于音律,至今还流传着“曲有误,周郎顾”的民谚。小乔和周瑜的结合应该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以至于北宋的苏东坡还感慨地写道:“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可惜“羽扇纶巾”的周瑜敌不过也是羽扇纶巾的诸葛亮,为了荆州的借还问题,诸葛亮活活气死周瑜,不知诸葛亮后来到周瑜灵前吊孝的时候,小乔是何感慨。反正从此后,小乔应该是:“香冷金貌,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美人命薄,二乔在如诗如画的江南,过着寂寞生活。

  唐代诗人杜牧写道:

  折戟沉沙铁未销,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我们在大小乔居住的院子,就看到了铜雀春深锁二乔的情景。至于二乔与赤壁之战的关系怎样,就有待于喜欢研究三国的人去研究了。总之,在大小乔曾经居住的院子外面,就是周瑜设的炮台,这里离著名的赤壁之战发生地方也不远。我虽然好奇,但是没有时间去看古战场发生地,加上历史知识贫乏,也就不甚了了。(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