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25万名“田秀才”活跃在广大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3日电(记者周伟、张涛)江西省委组织部对全省乡土人才进行的普查表明,这个省共有25万名“田秀才”活跃在全省农村,其数量为“专业技术正规军”的5.5倍。

  从农民中产生的乡土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摸清其发展状况,江西省从今年初开始进行了普查,以便构建全省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入库人才类别分为生产

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其基本条件为,生产能手的种养殖规模应是当地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或纯收入是当地平均水平3倍以上;经营能人应解决5个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家庭年纯收入是当地平均水平10倍以上;能工巧匠要拥有一门以上特长或技能,带动10人以上进入这个行业,或对当地传统文化繁荣有突出贡献,受到县以上表彰。

  在各类乡土人才不断涌现的同时,江西省长期以来承担农村科技推广重任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4.5万人,而且处于“网破、线断、人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江西省提出既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又要进一步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

  江西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他们第一次把乡土人才纳入人才整体规划,在构建人才信息库基础上,重点掌握和了解其中个人致富能力强、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的“领军人才”,并制定培养发展规划和完善政策法规,以使乡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