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革命圣地延安遭水源短缺和水源石油污染双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樊曦)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正面临水源短缺和水资源石油污染的双重威胁。

  “水是延安最大的问题”,延安市环保局局长韩长安说。延安水资源十分匮乏,曾经被许多电影和书籍描绘为“滚滚延河水”的延安“母亲河”,如今正越变越窄,枯水期甚至出现断流。

  不过,对当地人而言,比水资源短缺更严重的威胁是水资源的石油污染。延安不仅是中国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一井”的所在地。90年代以来,石油开发热使延安一改贫瘠的面貌,但同时也给延安的水源安全埋下隐患。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小组近日来到延安。执法检查小组组长、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徐永清说:“延河流域的石油污染相当严重,饮用水源保护方面任务还非常艰巨。”

  距离延安城区65公里的王瑶水库是延安唯一的饮用水源地。检查组发现在王瑶水库流域共有8家采油厂,1133个油井和近300公里的油管线。延河流域也存在着同样问题,还曾一度出现过大面积的劣五类水质。

  在当地利税大户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采油井场,检查组发现许多含油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回灌或排放,对地下水和地表水均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延长每年排放640多万吨污水,其中47%的含油废水回灌或直接排放。

  “这都是非法排污。去年一年,全市对违法排污行为的罚款是120多万元,大部分是针对延长的。”韩长安说。

  然而,这位环保官员表示,目前市级最高15万的罚款对于像延长这样大的企业来说并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关键是要引导企业主动设置污水处理设施,提高环保意识,杜绝“先污染,后治理”。

  根据规划,延安市将继续在石油企业全面推进污水回注、原油管输和生态保护等污染防治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石油污染得到基本治理,五年内实现油区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