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我将继续为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白洁 谭晶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继续在伊朗核问题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与有关各方一道,为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该问题作出不断的努力。

  姜瑜说,当前,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出现了新的契机。中方赞赏伊方表示认真研究方案的态度,希望伊方能够作出积极响应,为恢复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只有谈起来才能解决分歧。同时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保持耐心和克制,多采取有助于促成复谈的举措。”她说。

  姜瑜表示,中方一直就伊核问题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同美国总统布什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此通电话。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先后与伊朗外长穆塔基、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通电话,并会见了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

  在被问及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有关情况时,姜瑜说,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有关规定并通过成员国协商一致,中方邀请伊朗总统参加峰会。胡锦涛主席将与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有关安排还在最后确定之中。(完)

  相关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在这里表示,不久前有关六国提出的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是推动伊核问题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加以解决的重要基础,中方希望这个方案能得到各方的积极回应。

  本月1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六国代表在英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举行外长级会晤并达成共识。据报道,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在德黑兰向伊朗提交的六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中,包括将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