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文化冲突是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最主要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江国成)世界银行集团一项调查表明,150家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文化冲突。中国企业尚未充分利用各种机制规避商业和政治风险,对当地市场的反应迟缓。

  据世行集团介绍,过去三年,中国日益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引起广泛关注,但中资企业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如商业策略、融资渠道、品牌发展、

信息管理和人力资源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处理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促进南南投资,去年世界银行集团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对150家中国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调研。受访企业来自大连、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深圳、西安和成都。

  调查结果表明,受访企业共在76个国家进行过投资。大部分的投资项目集中在亚洲。同时,中国企业正在增加在西欧、北美和非洲的投资。

  调查显示,驱动中国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因素与其他国家的公司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因素大致相同,主要是出于寻求市场、资源和战略性的资产如技术、品牌和分销渠道,但这些因素的相关比重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变化。

  调查认为,在对外直接投资领域,中国企业现正处于学习阶段,在相关业务的各个方面均需要专业咨询服务的支持。

  世界银行集团认为,除性价比和质量外,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拥有的所有其他比较优势均未能在国际市场上体现。

  调查报告最后说,中国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在非洲和朝鲜的投资,但企业在国内获得对外直接投资项目的审批和使用外汇的审批还需经过繁杂的行政程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