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额正以年均20%速度递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13日电(记者刘媛媛)15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双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这是记者从13日在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东盟已经连续13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东盟已成为继美国、欧盟、日本之后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

也成为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重要纪念活动将与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吴政平13日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时说,15年来中国与东盟双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2005年中国-东盟的贸易额达到了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比1991年增长了15倍多。

  吴政平说,2006年1至4月,中国-东盟贸易总额为47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东盟双方在相互投资、承包工程以及劳务合作等方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几年,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的实际金额每年都达到30亿美元左右,中国到东盟国家的投资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家投资达到了12亿美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