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能源办负责人答问:能源法起草计划两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题:“能源法起草计划用两年左右完成”——国家能源办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能源法起草工作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广受社会关注。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

室有关负责人近日就能源法起草工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透露,能源法起草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

  针对复杂的能源形势决定起草能源法

  问:我国已经有了电力法、煤炭法等能源单行法,为什么还要制定能源法?

  答:制定能源法是国务院针对国内外复杂、敏感、紧迫的能源形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定,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能源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事业取得很大成绩,但随着能源消费和生产快速增长,能源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变革,能源需求、供给、安全、节约、环境承载、市场监管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好这些矛盾,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制定能源法是依法规范和管理能源的客观要求。用法律手段管理和规范能源开发利用活动,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制定能源法也是完善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已经有了煤炭法、电力法、节约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法,以及与之配套的行政法规、规章和地方法规,能源法规体系的框架雏形已基本构建。但目前我国的能源立法,主要调整能源某一领域关系,还缺少全面体现能源战略和政策导向、总体调整能源关系和活动的能源基本法,而且相关法律法规之间也不尽协调,保障能源安全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对能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要求。

  能源法起草分三个阶段

  问:目前能源法起草工作的进展如何?

  答: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能源办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能源法起草的组织实施工作。今年1月,跨部门的能源法起草组成立,国家能源办、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等15个部门为起草组成员单位,起草组下设秘书处和专家组,负责能源法起草的具体工作。

  能源法起草计划用两年左右完成。大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调研和课题研究,第二阶段为能源法法律文本起草,第三阶段为法律文本论证修改。目前为第一阶段,国家能源办正在组织开展与起草工作密切相关的重大课题研究、专题调研和座谈研讨活动,并着手起草能源法大纲。同时,为更好地体现“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精神,国家能源办正在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集思广益。

  下一步,国家能源办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召开国内国际研讨会、专题论证会、现场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能源法起草工作。

  能源法将解决能源开发利用六大问题

  问:能源法的制定,对当前我国能源开发利用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能产生哪些作用?

  答:用能源法律解决能源问题是各国的通例。按我国现行能源立法体系,采用基本法与相关能源单行法共同解决能源问题已经成为立法选择。相关能源单行法解决具体领域的能源开发利用问题,能源法则解决能源开发利用的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问题。

  能源法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能源市场,通过能源法建立相应制度以保证能源稳定供应,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

  能源法将促进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无论是当前还是长远,必须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保护环境的原则。这就需要能源法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出发,作出综合性制度安排,形成能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法律基础。

  能源法将优化能源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能源产业和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将直接影响我国优化经济结构目标的实现,需要制定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能源综合发展政策来实现,而这些综合政策制度,只有通过能源法上升到法律层面才能得到有效实施和保障。

  能源法将促进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行为。能源的开发利用涉及国计民生,需要政府对企业、消费者等市场主体的开发利用行为进行规范。政府对能源管理的范围、界限和方式,应由能源法进行制度设计和安排。

  能源法将确定能源市场准入及竞争规则,优化投资结构。能源法可以适时对各种能源投资主体做出资本、技术、环保、安全要求,规定竞争的领域和规则,促进能源投资多元化。

  能源法还将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与革命。能源法可以对能源开发利用设备标准、能源技术专利保护、能源技术政策与能源技术研发基金等做出规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

  == 我国能源立法提速 ==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中国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起草完成首部《能源法》草案并提交最高立法机关审议。

  这是国家能源办首度较全面介绍制订《能源法》的设想、规划和有关细节。

  中国正在就制订首部能源基本法征求民意,这是中国首度在重大能源立法前通过互联网、地方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

  我国的能源管理机构一直分分合合,历史上的变迁非常复杂。1982年成立的能源委,两年后撤销。1988年成立的能源部,也在1993年撤销。之后各能源一直分属不同部门管理。2003年,在国家发改委之下成立了能源局;2005年又成立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之下的国家能源办……

  2006年5月8日:

  2006年4月19日:

  2006年1月24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