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舶垃圾每日数十吨 苏北运河环保战必须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0:11 新华网

  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这一天,京杭大运河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在紧张筹备之中。绵延40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是当今运河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平均每年货运量保持在1.5亿吨左右。

  然而,这条黄金水道如今却饱受污染之痛,每日数十吨的船舶垃圾被排入昔日400公里的清水廊道。运河,在无声地呻吟。

  船舶垃圾成苏北运河之痛

  6月初,记者来到大运河徐州段采访时,随机登上一条船号为“鲁济宁拖0698”的运输船。船尾处,一位大嫂正在剖鱼择菜,鱼肠、鱼鳞和烂菜叶都顺手推进河里,她厨房里的垃圾桶倒是空空如也。记者向其询问,船上的生活垃圾都是怎么处理,她笑笑说:“随便咋处理都行,瞧,大家都是往河里倒,你要不怕麻烦带上岸扔也行。”记者随后采访其他几位船主,得到的回答也如出一辙。

  对城镇居民来说,把生活垃圾集中起来送进垃圾桶,已成为再寻常不过的习惯。然而,对于运河中的船民来说,住在他们流动的“家”里,生活垃圾该往哪里送呢?而且,船舶在行驶过程中,机舱还会产生另一种垃圾——含油废水。

  在苏北运河这条水运大通道上,常年航行的船舶有15万艘,船员近20万人,每天产生的垃圾和油废水量不是个小数字。据河海大学环境水利研究所调查,2004年,苏北运河上船舶日均产生垃圾101.7吨,油废水5373公斤。假设其中仅三成被直排入运河,其数目也非常可观。而伴随水运大发展,未来几年,船舶污染物的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60多座垃圾站将沿河“站岗”

  目前,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而严重的水质污染无疑成了“申遗”的绊脚石。那么,怎样才能给这些船舶垃圾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呢?

  为了重现苏北运河800里清水廊道,我省正式启动了苏北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根据省政府的要求,今年初,省交通厅筹资2800多万元,在苏北运河沿线建设21座船舶垃圾回收站、43座油废水回收站及其附属道路工程,所有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移交给沿线徐州、宿迁、淮安、扬州四市政府,由他们指定具体部门接收、处置船舶污染物。

  据有关专家介绍,苏北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既是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之一,也是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船民养成良好的习惯

  然而,仅仅建设垃圾回收站还远远不够。要让数万船民改变积习,自觉地把垃圾和油废水集中交上岸,这才是一件大事。

  苏北运河对船舶污染物集中进行收集处理,这在全国内河是首家。全程参与运河船舶污染整治项目研究的河海大学老师冉廷兵说,垃圾和油废水回收站建成后,更为关键的是运行管理。

  近日,省地方海事局发文,在苏北运河全线开展船舶污染防治宣传,并向船民赠送垃圾桶、垃圾袋,发放垃圾处理记录簿等,让他们养成污染物上交的好习惯。

  确保南水北调东线水质达标

  据悉,苏北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输水河道基本重合。为确保2007年南水北调东线水质达到III类标准,省交通厅针对苏北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项目作出了最新部署。

  副省长何权强调,苏北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是江苏省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好这一项目的建设,关系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调水水质,关系到运河沿线地区的水环境质量,对于保障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检测,苏北运河水质污染超标的断面都在城镇附近,这说明除了船舶污染外,沿线城镇和工厂的环保工作还需加强。看来,苏北运河重圆清流之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新华日报/肖昌琦 李先昭)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