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宣传周:“金磊水泥”节能挤出4000万元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2:32 红网

  编者按:节约能源,从我做起。6月11日起,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经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联合举办湖南省200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并组织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经视、红网等新闻单位分赴地市进行集中采访宣传。

  6月12日起,红网推出《节能宣传周》系列报道,今天推出《“金磊水泥”节能挤出4000万元效益》。

  

节能宣传周:“金磊水泥”节能挤出4000万元效益

  (“金磊水泥”总经理廖志强分析节能情况)红网郴州6月13日讯(记者 刘怡斌)继投资1.6亿元建成2500吨/日新型干法窑熟料生产线后,郴州东江金磊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又将高能耗、高污染的三条湿法回转窑拆除改建为一条4000吨/日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10月即可投产。届时,该公司年生产能力将达26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超过90%。年煤耗水平仅为湿法窑的一半,年节煤10万吨以上,减少SO2排放近万吨。

  水泥行业是高能耗产业,水泥生产中煤、电的消耗费用占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二以上。近年来,水泥行业原燃材料大幅涨价,为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金磊公司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节水节电节煤的技改项目。他们主动实施湿法回转窑烟煤改白煤技改,年降低水泥成本1500万元。对烘干机进行综合改造,产量提高30%,节能20%以上。对水泥磨增加熟料辊压机预破碎系统,使水泥磨每小时综合电耗下降10度。大力开展水循环利用改造,用水量较改造后降低一半。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每吨水泥综合成本下降40元,增收节支总额达4000万元。

  鲤鱼江电厂的粉煤灰、郴化集团的硫酸渣、三都电厂的炉渣、金信复合肥厂年产磷石膏废渣、桥口铅锌矿尾矿,在金磊水泥公司的周边,有众多工业企业,所产生的工业废渣资源极其丰富。该公司积极贯彻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的有关政策,组织技术攻关,在生料中利用硅尾砂、粉煤灰、硫酸渣配料,水泥中利用粉煤灰作混合材、磷石膏作调凝剂,使水泥生产的原燃材料中,除石灰石和煤外,其他均为工业废渣,每年消耗各种工业废渣约50万吨。

  此举不仅可节约成本,还能改善水泥品质。2005年底,该公司代表湖南工业企业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型展览”,深受好评。

  据公司总经理廖志强介绍,目前企业正计划在两条新干法生产线上配套建设纯中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建成后每年将有效供电5800万度,能满足自身30%的用电量,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25427吨,平均每年可创利润1913万元。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