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大代表不能一休会就“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0 四川新闻网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了一份紧急建议,要求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据《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一项万人网络调查显示,91.5%的网民对人大代表此举表示支持。媒体由此提出了“黄细花效应”。

  所谓“黄细花效应”源于“黄细花现象”的示范意义。而“黄细花现象”既不神秘

,也不深奥,只是开了一个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关注社会热点、代表民意“出声”的先河。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黄细花关于紧急建议叫停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建议的积极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建议本身,为人大代表如何在闭会期间履职树立了标杆作用。

  近年来,随着人大地位的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角色意识日益回归,向有关部门提交建议,就某一社会问题发表看法、表示关注甚至提出质询,代表民意、反映民意等,日益成为许多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然而,公众看到的人大代表的积极发言和关注社会的身影,往往集中出现在人大的开会期间,而在闭会期间则很少听到人大代表的仗义执言和为民请命,似乎许多代表一开完人代会就销声匿迹了。当公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重大事件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时,只能孤军奋战或求诸媒体或呼吁政府,却难以得到人大代表的及时回应和积极支持。因此,许多人大代表更像是一些“开会代表”。

  尽管我国的各级人大代表目前均非专职化,但人大代表的性质决定了他必须随时关注社会、集中民意并反映民意,也就是说,人大代表履行民意代表的职责必须是“日常”的,而不应当是时断时续的,更不应当只在人代会开会期间才履职。但凡遇到公众利益受到严重侵害,或者政府及其他机关有重大失职渎职嫌疑,或者发生重大事件或案件可能出现处理不公等情况时,人大代表就应当勇敢地站出来代表人民“出声”,通过法定权利的行使,使民意受到重视,使问题得到解决。

  以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为例,这一事件在全国公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质疑银行的霸王行径,指责它的不公平不合理,并指其涉嫌违反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然而,公众的强烈反对和质疑,不仅没有影响各大银行实行收费的步伐,连解释原由也不屑进行,而且也未得到国家监管部门的及时回应,更没有促使其加强对银行收费的监管和审查。公众呼声被处于强势地位的银行和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严重漠视,民意遭到践踏。这时,迫切需要民意代表以特定的身份站出来,代表公众“出声”,从而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并给予解释。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其举动理所当然地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公众的坚决支持。

  事实上,出现“黄细花现象”,发挥“黄细花效应”也是民主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因为,这意味着人大代表的角色意识正在回归,履职使命感正在增强,履职积极性正在提高,人大代表正由“开会代表”向“日常代表”转变。(李克杰 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