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眼睛的“富贵文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8 重庆晚报

  今年卫生部把全国爱眼日确定的主题为“防盲治盲,共同参与”。在爱眼日之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陈茂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近年来重庆主城区环境变好,由环境污染引起的眼科疾病逐年减少,由生活质量提高引起的“富贵文明病”却变多了。

  眼睛也患“富贵文明病”

  作为首位在重庆地区开展白内障手术的眼科专家,陈茂盛介绍,近年来由于重庆加紧环境污染治理,由环境污染引起的眼科疾病已经很少了,市民更容易患的是“富贵文明病”。

  陈茂盛说,我市人口正在向老龄化转型,而且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了,糖尿病这种被称为“富贵病”的中老年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引发眼后段疾病现象很普遍。”

  此外,重庆夏天很热,市民整个夏天都躲在空调屋里、长时间看电脑电视、工作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容易引发眼睛干涩、分泌物变少的“干眼症”。

  陈茂盛将此类眼科疾病称为“富贵文明病”,据悉,此类疾病在眼科疾病新发人群中占了20%以上。

  趋势:变治疗为预防

  据介绍,在重庆,包括三峡库区在内的很多地区中老年人眼睛患病得不到有效治疗。陈茂盛谈到,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眼科疾病,预防比治疗更受重视,卫生部今年提出“防盲治盲,共同参与”的口号,也预示着国内也将向此方向发展。作为全国医疗连锁机构的爱尔眼科,历来都重视培养群众的预防保健意识,并积极响应国家卫生部号召,大力推进眼病的防治工作。

  陈茂盛表示,作为眼科医生应为群众提供正确的眼保健知识,而作为有实力、技术好的医院要帮助技术欠缺的医疗单位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更多人的参与,把“预防、保健、治疗”三方面的工作做到实处。

  记者兰华

  网络编辑:司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