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分配制度改革想起小平同志的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12 四川新闻网

  余丰慧 作者文集

  日前,中央政治局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国家。这些成就的取得,应该归功于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其中分配制度改革功不可没。改革开放初期,面对过去“一大二公”的分配制度,中央果断提出了“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政策,使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活力得到释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后来,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率先富裕和发展起来,然后带动其他人和地区共同富裕和发展。再后来,在分配上提出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这一系列分配制度的改革,使我国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取得了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地位。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分配领域里的一些问题也突出地暴露出来。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确实先富了起来,但是,带动其他人、其他地区共同富裕的效应却不明显。东西部差距扩大、农村与城市差距扩大,劳动在分配中的比例过小,资本在分配中的比例过大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必将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在这方面,有必要重温小平同志关于收入分配的一系列讲话。“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搞两极分化,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那么多的财富,如果被少数人得到了,大多数人没有,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将来要发生大问题。”1993年9月16日,邓小平同弟弟邓垦谈话时说:“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过去,我们关注小平同志关于发展、改革的话题多一些。其实,小平同志关于发展起来后,如何防止两极分化的讲话也不少。现在,重温小平同志的讲话,我们感叹伟人的高瞻远瞩,同时,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中央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决策也坚决拥护。

  改革分配制度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我们才有改革分配制度的前提和资本。失去了经济发展这个基础,“更加注重公平”就是低水平上的公平。现在,经济发展的的基础已经比较坚实,在分配制度上更加注重公平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一定会构建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