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左使用视频监控系统 628个电子眼盯紧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25 广西新闻网

  崇左市率先使用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

  628个“电子眼”盯紧犯罪分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刘文杰

  6月7日,在宁明县公安局里,局长罗超轻轻一按,监控图像立即出现这样一个镜头:在该县农贸市场内,一身着粉红衣服的男子正在实施抢夺,抢到钱后即朝宁明火车站逃跑。不一会儿,一辆110警车赶到,将抢夺的男子抓获……这就是全区第一个能覆盖全市的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到目前为止,崇左市5县一区一市的重要场所和主要路口,都安上了这样的“电子眼”,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清盗贼行径

  6月12日凌晨2时40分,身无分文的吸毒人员黄某携带一把大砍刀径直来到宁明县城某手机店,正当他用铁枝撬开手机店的拉闸门欲进入店里行窃时,两名民警赶来将黄某逮了个正着。黄某被戴上手铐后问民警:“你们两人一直在门外看我撬店门的?”

  一民警一语双关地说:“是啊,我们不但看见你撬手机店的拉闸门,还看见你手持大砍刀砍了街道旁的三棵小树呢。”吸毒人员黄某觉得不可思议地摇摇头。其实,黄某没有想到监视他的并非是民警,而是该县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的“猫眼”。

  这是崇左市政法委于今年五月份建成的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该市在所属各县(市、区)城区或复杂地段共安装了628个“电子眼”。

  锁定杀人凶手

  5月5日凌晨1时许,酒足饭饱的几名年轻食客正在龙州县城新龙翔酒楼门口聊天。突然,两部无牌摩托车突然飞速来到该酒楼门口,摩托车上的两人拔出长约0.8米的猎枪,对着几名食客。“叭,叭”地开枪,随着清脆的枪响,其中4名食客倒在地上,造成1人死亡,3人身受重伤。枪手驾驶摩托车迅速离开了现场。

  这起性质恶劣的枪杀案引起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指挥员们把目光落在刚刚安装在县城街头的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上。开始,有的侦查员不相信这个“猫眼”能给破案带来什么好消息,只是履行公事般查阅了该系统电子眼的录像。大家刚看了一段“猫眼”的录像片,指挥员和侦查员都乐了:枪手已被“猫眼”锁定!

  锁定枪手后,民警按照指挥员的布置,分组追捕和分头做涉枪疑犯家属的思想工作,案发不到30个小时,两名涉枪疑犯走进了龙州县公安局自首,3名涉枪杀人主要疑犯被捉拿归案。而被“猫眼”紧紧锁住的枪手欲逃到境外,被全副武装的民警在某国境线100多米处逮住了。

  “绑匪”在劫难逃

  “110吗?快来帮帮我,我的婴儿被人家绑架了!”5月15日下午1时许,年约二十七八岁的黎小姐向凭祥市公安局紧急求救。

  在不到3分钟时间里,凭祥市公安局巡警、治安、刑侦、边防以及派出所全都“动”了起来。据黎小姐介绍,案发时,她和男朋友从防城港来凭祥市友谊关旅游,男朋友上厕所后她独自照看婴儿,就在她转身买矿泉水时,婴儿突然被人抱上一辆蓝色的微型面包车跑了。

  情况很快反馈到凭祥市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指挥中心。指挥员通过“猫眼”的监控录像发布命令:“各大队以及各派出所请注意了,经电子眼扫描,现有两辆蓝色的微型面包车即将进入南友高速公路收费站,另外还有5辆蓝色微型面包车往浦寨边贸点方向,一辆蓝色微型面包车往龙州县旧路方向,请各小组迅速拦截查询!”5分钟后,欲进入南友高速公路的一辆蓝色微型面包车被民警拦截后,发现车上有一个婴儿与黎姓女子报失的相似。民警迅速将黎姓女子接来辨认,绑架婴儿的人竟是婴儿的亲生父亲。

  面对全副武装的民警,家住防城港市的余姓男子才说出了原委。原来,半年前他的妻子不幸病逝,留下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为此,他从宁明县招来一个保姆。两个星期后,他就与保姆上了床,两人心照不宣地度起“蜜月”来。这次,他们俩来友谊关旅游,余姓男子多了一个心眼:“绑架”自己的婴儿,以便找到与黎姓女子分手的借口。不料,还没有跑上高速路,就被“猫眼”逮住了。

  一个曾在派出所干了16年的民警,尝到了“猫眼”的甜头后说:“技防网络(即治安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让我这个老基层轻松起来啦!”编辑:杨东作者:刘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